山西省广灵县:大同市广灵县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21年01月19日11:08  来源:人民网
 

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以改革强警战略和公安大数据建设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全力打造“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落实各项防范管控措施,着力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效能。

广灵县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统一标准、科学规划为原则,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基础,以公安实战、综治治安防控、政府部门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等业务需求为导向,建设可持续演进的、开放解耦、高效共享的视频联网共享平台架构,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一、多维数据感知融合,智能分析联动应用

公安信息化高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业务数据,使得数据种类不断丰富、结构不断异化、总量不断增长,公安领域的大数据体系逐步成型。

按照山西省公安厅和大同市公安局关于大数据建设的主要指示和大数据工作的总体部署,广灵县公安局构建了一套整合各业务警种设备资源、丰富数据信息采集、提升基础服务能力的卡口电子数据系统。

以大数据、信息化促进治安防控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数据警务、智慧公安建设提档升级。

卡口电子数据系统集治安、交警、网安、技侦等警种业务数据于一体,通过融合、汇聚和关联发挥综合感知、相互印证、精确定位的作用,改变传统针对重点人员的车辆、人脸、Wi—Fi、电采等信息的单一应用的模式,在将多维感知信息融合的基础上,融合车辆、人像、移动通信、视频等信息,实现对重点人员、车辆、虚拟目标的一点布控、全网综控、多维联动、精准追踪,为各实战业务警种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系统支撑,最终达到1+1>2的最优战果。

广灵县公安局在全县的主要交通要道、治安保卫场所、煤检站等位置建设卡口电子数据前端系统,包括电采设备22套和各类摄像机共108台。

(一)分级处理

卡口电子数据系统数据融合按照分级处理,采用“端”—“边”—“云”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和关联计算。

(二)分析研判

从“车辆、车主、车主关系人”三个维度进行分析研判,以车辆分析和车主分析为中心,通过公安信息网的人口信息、车辆信息等信息形成复杂的信息关系网进行数据碰撞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卡口电子数据系统的建设最大程度地挖掘了物联感知数据在智能感知等方面的价值体现,实现了“一点布控、全网监视、实时报警、多维研判”的布控报警和多维信息融合分析研判应用,全面提升了公安机关在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治理能力和缉查布控工作的实战应用水平。

二、扎实雪亮工程建设,提高公共安全能力

根据《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广灵县雪亮工程整体参照“一总两分”思路进行建设,打造以视频专网为承载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共享总平台和公安应用分平台、以群防群治为核心应用的综治分平台,以互联网为承载的社会资源整合平台,在“两网四平台”的基础上建设视频联网深化应用。

依托视频数据的采集、存储、解析、应用、管理等基本应用,提供基于人脸、人体、车辆信息等大数据分析应用,为各级各类公安机关、政府部门及行业用户在提高公共安全、应急处突、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供价值服务。系统建设基于相关规范标准,合理规划、整合、应用各类视频数据,为搭建“公安大数据”做好试点及数据资源储备。 

广灵县公安局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对大量的社会面资源监控系统进行有机整合,通过先进的系统架构,统一的平台,实现图像资源共享,打破行业壁垒,逐步消灭图像资源“信息孤岛”。

一键联接警校同步,创建安全和谐校园

一键式报警系统是广灵县公安局为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提供的一种快捷报警装置。针对当前形势需要,在发生校园暴恐或其他紧急情况时,通过一键式报警系统进行报警,使110报警中心迅速获取报案人所在位置,从而调动最近警力进行现场处置。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广灵县所有校园的安全稳定,广灵县公安局在全县共安装完成一键式报警系统61处,建设覆盖全县50所中小学、幼儿园。

当学校发生警情按下一键式报警按钮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即可看到前端报警现场图像并直接进行通话,同时可以查看学校周边监控视频图像,多方位、多角度观测报警现场情况。进一步提升了校园治安防控水平,对于促进学校安保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广灵县公安局将继续落实公安部科技兴警战略和智慧公安建设要求,以大数据牵引广灵公安工作跨越发展战略为指导,以“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全国争一流”为目标,坚持服务一线,科技创新与实战应用相结合,围绕大整合、高共享、强应用,有效提高公安机关在新科技时代下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推进广灵公安工作创新跨越式发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