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冷水江市:以“六字要诀”为核心 推进交管业务下放和社区警务改革

2021年01月19日11:08  来源:人民网
 

一、改革背景

冷水江市创新城乡警务管理模式,大力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巡查、管控、服务”六字要诀为核心,突破工作瓶颈,城乡警务工作焕然一新,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湖南省公安厅到冷水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推介警务改革工作

二、具体做法

湖南省冷水江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开展“放管服”改革,从制度设计、管理方式、警务保障、职责功能定位、便民利民等方面进行规范建设,更加突出服务群众、基础防范、社区警务和一警多能,充分体现社区警务室、驻村辅警和乡镇派出所的基础性地位、支撑性作用,推动县域城乡警务新模式高效运转。

一是一般治安案件处罚等4项权限全面下放。冷水江市公安局实行权力下放和警力下沉,将一般治安案件处罚、特种行业管理、经营性上网场所安全检查、消防行政处罚等4项执法权限下放到社区警务室,织密全方位的社区警务防控圈,最大限度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的活动空间。

二是简化公安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流程。申请人直接可以在网上申请填写资料,到公安窗口直接一站式办理,大大减少了往返跑腿的时间,简化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居住证办理。申请人可以直接在社区警务室提交资料,经过网上信息流转进行审核、制证后,由警务室通知申请人前来领取,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四是身份证办理。通过“放管服”改革,申请人可以就近在家门口的社区警务室填写申请表办理身份证,减少了往返政务中心的时间。

五是驾驶证补换。申请人可以就近在家门口的社区警务室一站式办理,大大减少了办事时间和程序,节约了交通费用。

六是交通违法处理。驾驶员可以就近在家门口的社区警务室一站式办理,通过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24小时全天候办理。

七是港澳台签注。申请人可以就近在家门口的社区警务室或前往政务中心,通过自助签注机直接办理签注,立等可取,签注时间大幅度减少。

八是交管业务下放乡镇派出所。派出所赋予了驾驶证补换、一般交通事故处理等职权,靠前出警处理只要短短几分钟,为维护道路畅通、抢救伤员生命赢得了黄金时间,解决重复用警,实现一警多用,真正实现“交所合一”。

冷水江市公安局举行升国旗仪式

(二)创新管理

冷水江市公安局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权力下放的同时,及时将监管机制等配套制度跟上,边放权、边监管、边落实督促,确保简政放权各项具体举措真正落地生根。同时,冷水江市公安局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应用,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延伸“平安建设”机制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驻村骑警”建设。冷水江市公安局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在全市推行“驻村骑警”建设,实现92个行政村全部覆盖。“驻村骑警”从本村本土择优挑选,配发专门的巡查摩托车,负责组织开展联防联治工作,管控重点人员、处置突发治安案件、调解矛盾纠纷、维护消防安全。

二是两车追踪防盗系统。针对电动车、摩托车容易被盗这一治安“顽症”,冷水江市公安局大力推进“地网”工程建设,在全市城区主要社区和乡镇派出所设置安装点,全面普及应用两车追踪防盗系统。

三是一体化指挥调度督察平台。冷水江市公安局引入警用350兆数字集群系统,自主研发一体化指挥调度督察平台。在平台上实时监测位置和回看活动轨迹,及时回看记录掌握工作情况,并实现对警务室和治安队的指挥、调度、处置、预警、督察一体化、可视化管理和联动。

四是“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查机制。根据权力清单的工作事项,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查机制,建立巡查人员名录库和巡查对象名录库,科学制定巡查频次和巡查比例,随机抽取巡查对象和选派巡查人员,进一步规范执法和管理行为。

五是实现农村地址标准化管理。驻村骑警全面核查村民户口、门牌号和实际居住地址,对每一栋房屋进行规范命名,制作永久标识楼栋牌逐栋进行安装,并对村里建筑物、交通道路等绘制电子地图,实现信息数据信息化管控。

(三)优化服务

在城乡警务改革中,冷水江市公安局着力完善社区警务和窗口服务的软硬件建设,从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措施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夯实警务网格。分类分层次划分多个警务网格,成立10家社区网格警务室,实现城区网格警务全覆盖。制作详尽的网格实战图和电子地图,做到“提栋知户、提户知人”。建立“大网套小格、一级包一级”的管理网络,进一步提升社区民警对社区管控的灵敏度和鲜活度,将社区管理进一步下延,实现对辖区的精细划片,精准管理。

集中警务室民警在社区进行巡逻

二是建立资源共享。通过网格员的信息上报和视频资源的网络巡查,结合社区民警日常的车巡和步巡,社区网格警务室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对各类场所进行监管、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切实织密了全方位的社区网格警务防控圈,全面掌握社区社情动态,最大限度挤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三是畅通警民联系。警务室利用微信平台方便群众及时获取警务信息,加强警务与民意对接。社区警务室坚持民意导向开展日常工作,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弹性工作制度。

三、改革成效

通过推进县域城乡警务改革,有效提升了社会管理效能,达到了人口管理到位、信息掌控到位、矛盾化解到位、隐患整治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的工作目标。

一是县域城乡警务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严密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二是社区警务室成为警务宣传的“最亮名片”,极大拉近了警民关系,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效率;三是社区警务室成为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平安稳定的前沿阵地,有力促进了全市社会治安情况的不断好转;四是交管业务下放成为全面缓解乡镇交通压力和解决重复用警的有效举措,将基层警务工作向“一警多用”转变。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