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春县公安局:推行“村干部兼职辅警”新机制

2021年01月19日11:07  来源:人民网
 

一、背景与起因

永春县地处山区,现有人口60万,农村是主要社会形态,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但随着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农村地区社会矛盾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对加强新形势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完善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提出新要求、新任务。

永春县公安局从政治高度出发,从基层视角谋划,大力推行“村干部兼职辅警”新机制,积极破解当前治理理念不适应问题,有效推动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从本质上说,招聘村干部辅助警务工作,是“共建”;发挥村干部兼职辅警优势,开展预测预警、群防群治,是“共治”;依托村干部兼职辅警,夯实群众自治的基层政权根基,是“共享”。这项机制是顺应社会治理创新规律,探索基层乡村治理优化的有益尝试。

永春县村干部兼职辅警片区拉动演练

二、做法与经过

(一)实行规范化运作

一是把好入口关。坚持熟悉本地情况、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工作能力和文化程度的标准,按照“自荐—推荐—考察—审核”流程,由村干部自荐,再由村“两委”向派出所推荐,派出所和乡镇联合考察合格后确定人选。

二是把好培养关。坚持集中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以矛盾排查、信息收集、群众工作、法律知识、防护技能等为重点,组织治安、政工、巡特警、交警、法制、指挥中心等警种部门对兼职辅警进行集中培训,派出所负责日常业务培训和体能训练,提升兼职辅警整体素质。

三是把好管理关。细化制定兼职辅警考核细则和奖惩办法,强化政治教育、廉政教育、作风教育,严格按制度管人。坚持以群众满意和履职情况为重点,实行“每月考核、半年评议、年度测评”,敦促兼职辅警依法规范履职。

四是把好职责关。明确村干部兼职辅警要掌握社情民意、采集基础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协管实有人口、协管农村交通、组织群防群治、举报违法线索、服务人民群众,当好民情信息员、治安协管员、法治宣传员、应急救援员。

永春县桃城派出所开展村干部兼职辅警警务技能培训

(二)发挥机制性优势

一是源头预警“看住面”。兼职辅警与社区民警结对挂钩,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做到实时收集、即时汇报、定时小结,补齐源头预警、风险监测短板,推动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

二是汇聚民力“守住线”。兼职辅警村干部牵头,发动本村党员、村民代表、老人协会、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建立“1+N”朋友圈,组织开展村村联防、邻里守望等形式多样的巡防行动,构建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三是属地管控“掐住点”。紧盯涉稳涉众涉诈涉疫重点人员,压实兼职辅警村干部的属地盯控责任,落实“点对点”跟踪管控措施,确保实时监控、一动便知。

四是区域联动“稳住片”。坚持整体规划、分区联动、就近增援原则,把兼职辅警村干部纳入应急处突力量体系建设,将永春县划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每半年举行1次跨区域集中演练。

(三)破解保障性难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三是加大培养力度。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解决警力不足问题。永春现有警力万人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边远派出所由于地处山区,存在辅警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在永春县236个村(社区)选聘村干部任警务助理308人,有效缓解警力不足压力。

二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村干部常住常在、人熟地熟,招聘他们作为警务助理,将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乡村(社区)基层末梢,能够驻点预警,做到“耳聪目明”。

三是解决“时间差”问题。接到边远地区警情时,派出所同步通知警务助理,能够减少时间差,做好源头稳控工作,防止事态扩大、激化升级。

四是解决“情感距离”问题。村干部兼职辅警威信高、人头熟,老百姓认可,说话接地气,无形中拉近情感距离,能够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充分调动当事人家属、邻居、宗亲等社会关系中的有利因素,共同参与调解,提高矛盾化解的针对性、实效性。

永春县桃城派出所开展村干部兼职辅警警务技能培训

五是解决“财政投入”问题。

六是解决“边远山区应急力量”问题。将永春县划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把警务助理纳入应急处突力量体系建设,每年举行跨区域集中演练1次。

四、经验与启示

一是党政主导推动,领导更有力。泉州市、永春县两级党委政府把“村干部兼职辅警”作为“强基促稳2020年行动”具体内容。永春县委、县政府出台《具体措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二是公安主业推进,探索更深入。福建省公安厅对县局以“村干部兼职辅警”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部署予以充分肯定。市公安局党委纳入新时代派出所工作范畴,明确在山区县推行“村干部兼职辅警”。

三是基层主力支撑,优势更凸显。在基层治理实践中,乡镇党委政府主导、派出所主责,发挥村干部兼职辅警人缘地缘优势,提升预警预防、群防群治水平。

四是人民主旨需求,群众更满意。村干部兼职辅警具有双重身份,有效把社区警务与群众路线紧密融合,延伸服务触角。

五是平安主题目标,应急更兜底。将永春县划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完善跨区域集中调训、联动处置,遇到紧急情况,可就近调动100名以上兼职辅警策应增援。

六是媒体主流宣传,特色更鲜明。福建省公安厅简报、市委《侨区快讯》、“强基促稳”信息专报、市公安局简报刊文推介“村干部兼职辅警”机制,主流媒体大篇幅、多角度宣传,为创新社会治理“永春模式”增添更多暖色调。

五、探讨与评论

一要明确定位,理清权责。具体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可以独立从事的事务,要做好保密工作,严防造成失泄密事件;二是在民警带领和指导下从事的警务工作,要做好与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磨合,确保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遵守法定程序开展工作;三是不得执行的警务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滥用权力、侵犯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要科学使用,防止走偏。经过一阶段运作,村干部兼职辅警的优势已经显现,取得预警预防、群防群治的良好成效。比如,桂洋实现信访积案清零等。

三要靶向培训、优化管理。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村干部兼职辅警教育培训,加强政治、纪律、形象教育,强化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舆论引导能力培训,提高村干部兼职辅警履职水平。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