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21年01月19日11:05  来源:人民网
 

一、背景

合肥,巢湖之滨、“为皖之中”,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是皖江城市带核心城市,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2020年合肥市前三季度GDP为7182亿元,同比增长2.7%。

在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开展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合肥市连续五年位于第一方阵,位列中部32个城市第一。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合肥连续十一年位居全省第一。合肥市先后荣获“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称号、“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称号等。继“四五”“五五”“六五”普法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之后,再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合肥市坚持按照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总要求,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积极推动合肥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国内具有领先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内陆开放新高地、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当好示范)提供坚强法治力量。

2020年“合肥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

(一)依法严格履职,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依法高效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理顺基层治理体制,城区街道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四大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机构精简至111个。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权责清单。截至目前,市级审批事项保留186项;调整中介服务清单16项,保留153项,规范(下放)24项。规范县乡级清单,实现权责事项上下一致、整体规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随机抽查和联合抽查。

(二)优化营商环境,铸就城市发展法治金字招牌

推动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有效发挥了制度建设对营商环境的引领保障作用。制定出台《合肥市优化投资环境条例》《合肥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对投资者权益保护、涉企政府公开与政务服务监督、民营企业保障与鼓励措施等营商环境内容作出了全面细致的规定,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对其进行多次修订完善,加快配套制度的“立改废释”,对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以规章制度为“四最”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确保市场主体监管政策合法有效和招商引资政策于法有据,避免因招商引资政策违法或不符合实际导致政府失信,为市场主体提供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三)引领推动规范,着力提升制度建设质量水平

2019年至今,完成9部地方性法规和10部规章的立改工作。办理立法草案征求意见52余件次,征求意见1400余条。在开展全省首部献血条例(草案)立法审查时多层面调研20余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审查中先后两次邀请20余家投标人及代理机构开展座谈;土地储备立法邀请省级专家深入论证;妥善处理养犬、城市排水等立法项目中的争议。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法定机构建设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对市委市政府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源头防范风险。

2020年9月3日,合肥市首场网上集中公议在市司法局群众公议室进行

(四)程序健全完善,推动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征询意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2+14”科学决策制度体系,保障决策权力依法、规范、阳光运行,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出台《法治智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强化法治思维,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理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流程,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正负清单形式锁定审查事项范围。

(五)资源充分整合,全程立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统筹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减少执法层级和执法重心下移,加快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整合城市行政管理执法资源,巩固改革成果,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责任网络。健全“制度+科技”法制监督模式,升级融合各类监督资源、覆盖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的法制监督平台,增设功能模块,真正实现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覆盖、流程化监督。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常态开展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轮训和专业知识培训,严格落实全省首个《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全面全程规范辅助执法行为。

合肥市巢湖市司法局法治文艺演出走进散兵镇

(六)监督制约有效,全面构建权力风险防控机制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9年,合肥市主动公开信息42万余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占比19%。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连续五年发布《法治蓝皮书》,合肥市政府透明度一直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8月,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合肥市在省会(含副省)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网络透明度排名中位列第9,相比2019年,前进一个位次;其中,“信息公开”项得分第一。严格落实审计监督,出台《关于坚持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审计全覆盖工作规划(2019—2023年)》,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加强涉审记录管理,完善审计信息链,推动单一职务任期审计向应审职务任期审计转变,事后审计向全过程审计转变。

(七)积极主动作为,推动社会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2019年以来,合肥市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080件,受理1860件,直接纠错率20.6%,综合纠错率31.3%。推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累计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4300余份。拓宽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村、居设立行政复议基层受理点,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受理点在释疑解惑、申诉维权、纠纷化解方面的作用,累计接待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0余件。建立诉前调解对接工作机制,对48件行政诉讼案件立案前进行调解。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警民联调”、访调和诉调对接、律师化解等工作,提高矛盾纠纷基层化解的整体效果和合力。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