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成效突显

2020年10月28日11:31  
 

“乡亲们不用急,就算是亏本我们也会帮大家把稻子烘干的。”湖南省新邵县城山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毕曼、新邵县食安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艳玲坚定地向前来烘干粮食的农户说道。听到相关负责人的承诺后,农户们总算是安下心来。

据现场送粮来烘干的农户刘佩英介绍,9月份以来,新邵县阴雨天气持续,往年像这种长时间持续的阴雨天气很容易造成未收割的水稻和迟熟的中稻出现穗上发芽,就算冒雨收割,进仓的稻谷也很容易出现霉变发黑的现象。但今年农户们不用再担心天气不好没法收割稻子了,因为县里新建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已经全面竣工投产进入验收阶段。“我家门口的城山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就是新邵县2019年‘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遴选入围合作社中的一家。我们把粮食拉到这里烘干后就不担心稻子发芽甚至发霉变质了。”刘佩英开心地说道。

“因为这批稻子都是种粮散户的,稻子少,又不能集中一起烘干,而我们烘干机属于大型机器烘干能力强,全面开启机器为这些散户烘干稻子确实会亏本,但是‘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是国家推出服务粮农的民生工程,项目本来就是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的,是为了有效解决粮农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诸多难题的。稻子再少我们也有烘干责任的,就算亏本我们也要干。”毕曼、陈艳玲介绍道。

据新邵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李玉明介绍,目前新邵县“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项目已经全面建成投产进入验收阶段,项目覆盖县域内7个乡镇,日烘干粮食达到400吨,全面提升了新邵县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为解决全县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一系列难题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农民收粮后的“后顾之忧”。(欧阳立规)

图为城山头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粮食代烘干现场

图为种粮户查看烘干后的粮食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