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优服务稳外贸 税收为进出口贸易赋能添力

2020年10月27日16: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优服务稳外贸 税收为进出口贸易赋能添力

为切实服务“保市场主体”“稳外贸”的“六稳”“六保”要求,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通过精简流程、优化服务实现出口退税提速办理,进一步激发全州外贸企业活力、稳定对外贸易。

为了帮助外贸企业稳定信心,文山州税务部门及时组建“优服务、稳外贸”纳税服务小组,逐一联系全州外贸企业并开展问计问需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发展。

“今年5月,公司收到了47.37万元出口退税,对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文山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镜楠说,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外销售市场萎缩,公司经营受到很大冲击。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企业渡过了难关,现已恢复正常经营。

在帮助老牌外贸企业发展的同时,文山州税务部门还通过优惠政策的落实,帮助新建企业在疫情风波中乘风破浪、站稳脚跟。

文山某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是一家流通型外贸企业,主要经营电子产品等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公司刚成立不久,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出口业务也在稳步发展,没想到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公司负责人高伟谈到公司最初发展境遇时感到很受挫。

在关键时刻,“优服务、稳外贸”纳税服务小组来到该公司,详细了解了公司当前生产经营状况,深入浅出地为企业讲解出口退(免)税政策,并进行耐心细致地辅导。

“7月至9月期间,公司累计享受出口退税132.67万元,及时弥补了前期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亏损。随着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公司各项业务也正在逐步恢复,加上税务部门的帮助,我们对未来信心十足。”高伟表示。

在“走出去”问计问需的同时,文山州税务系统“刀刃向内”,不断精简出口退(免)税办理流程,实现业务办理提质增速。

“近几年的时间,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从需要提供纸质申报资料到无纸化办理,再到现在的‘容缺’办理,办理过程越来越便捷。同时,退税速度也越来越快,提交退税申请后不超过5个工作日便能收到退税,经常帮助公司解决很多棘手问题。”文山某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迪昊丹说到,“在为税务部门的高效点赞的同时,对公司未来发展更加安心,也更有信心。”

效率更高一些、服务更好一些,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便能再提高一些。接下来,文山州税务部门将继续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好出口退税相关政策,为文山州进出口贸易赋能添力。(李莎)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