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幸福家庭大讲堂走进大兴

2020年06月24日07:34  来源:人民网
 

6月23日上午,2020年北京市“幸福家庭大讲堂”走进大兴——“健康端午 和满京城”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形式成功举办。

本次宣传服务活动在端午节前夕举办,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高燕菁作为健康科普嘉宾,与300名大兴区市民共话端午传统习俗蕴含的养生之道。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有很多习俗。人们在这天为小孩戴上香囊,在门前挂上艾叶……细细品味,几乎每个习俗都可以找到健康的根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高燕菁现场为大家揭秘。佩香囊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主要是为了清香、驱虫、避瘟,香囊中常会填充一些具有“芳香辟秽”功能的中药,如丁香、白芷、藿香、紫苏、薄荷等。它们都含较强的挥发性物质,可以提神醒脑、振奋精神、舒筋顺气、通九窍、防瘟病。端午节自古就有“祛病防疫”的传统,端午时值仲夏,也是草木药性较强的时候。

线上不少网友与专家互动,提出很多端午时如何健康吃粽子、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香囊、艾草的正确使用等相关问题,并表示活动内容十分实用、操作性也很强。

本次活动还通过现场视频直播,累计30万人次观看直播,参与线上互动。

北京市“幸福家庭大讲堂”是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市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相关单位支持下开展的健康宣传服务活动,是北京市委宣传部“三下乡”系列活动之一,是“婚育新风进万家”和创新幸福家庭活动的重要载体。活动以“健康北京幸福家庭”为主题,每年举办9场示范活动,为首都群众、流动人口、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送服务、送健康、送关爱。

2020年,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为减少现场人员聚集,进一步优化“幸福家庭大讲堂”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服务”的技术优势,采取了网络课堂形式,通过直播互动,邀请北京市内特定范围群众参与活动,实现精准健康服务,并通过融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做好特殊时期计划生育科普知识宣传工作。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