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5·29聊肠道健康 李兰娟院士在人民网等你

2020年05月28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5·29聊肠道健康 李兰娟院士在人民网等你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黎中元)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著名感染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内蒙古农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和平,北京协和医院基本外科主任医师、教授林国乐等三位专家,将通过人民网,在线畅聊一个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话题:肠道健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疫情防控一线,李兰娟院士总结提出的“四抗二平衡”疗法,显著降低了重症患者病死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四抗二平衡”疗法明确提到,要维持微生态平衡,而肠道微生态是极其关键的一环。

新冠肺炎尽管属于呼吸道疾病,但诚如李兰娟院士所说,患者往往伴有肠道微生态紊乱现象。为此,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诊疗方案明确指出,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

大自然有不计其数种类的动植物、微生物,它们构成完整的生态。肠道的微生态,则是由多达100万亿个细菌构成的。自然生态需要平衡,否则不免产生海啸、山体滑坡等自灾害。肠道微生态如果失衡,对于每个人而言,身体内部也不啻于遭受了翻江倒海般的“苦难”。诸如重症肝炎、肠癌、糖尿病等,都可能因此诱发。所以,不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还是在工作居家的平常日子,肠道的问题,都不容忽视。

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经说过,所有的疾病都从肠道开始。研究表明,人体70%免疫力依赖肠道发挥作用。肠道微生态保持平衡,机体免疫系统才能正常工作;一旦肠道微生态平衡被破坏,将会导致免疫细胞辨别能力下降——抵御外来侵略及免疫监视调节功能也会相应减弱,人就会变得脆弱,易生病。

令人警惕的是,现实生活中,许许多多上班族、年高体弱的老年人、边远地区的贫困群众,因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往往长期处在不健康的饮食、作息状态下,肠道问题已经或即将对他们形成困扰。

怎样解决这一现象?古话说,“圣人治未病不治已病”,预防无疑是最有效的方法。疾病预防,靠的是人体免疫力,肠道作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只有利活肠道,才能增强免疫。

李兰娟院士等专家在线聊的,正与这个主题紧密相连。

5月29日,他们在人民网等你。

(责编:姚媛、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