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老职工李义发 圆了多年音乐梦

2020年05月17日10:54  
 

3月5日,绿色中国新媒体平台首次发布了《七旬务林人创作歌词寻找音乐合伙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从众多作曲家、歌唱家、音乐制作人,都投入到为李义发老人圆梦的音乐创作中。

2个月后,李义发老人终于梦想成真,由他作词的《兴安大地之歌》MV制作完成,歌曲唱出了务林人甘守寂寞、绿化国土的家国情怀,在林区反响热烈。

来自内蒙古兴安盟大山深处的林业老职工李义发,一直有一个音乐梦。他在5年前就创作了歌颂全国林业人的歌词《绚烂大地之歌》,他致信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 ,希望能帮他找到合适的音乐人谱曲、制作、演唱。这也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心愿。

绿色中国新媒体平台在今年3月5日,曾报道过此事,之后也一直持续关注这个为基层林业老职工李义发圆音乐梦的故事。如今这件事,终于有了圆满结果。

日前,李义发看着内蒙古大兴安岭乌兰牧骑为自己歌词谱曲的《兴安大地之歌》MV,感慨万千,热泪盈眶。“我真是太激动了,作曲和演唱太好了,特别感人,画面也特别漂亮。这次我真正听到歌颂务林人的歌曲了。这首歌我是百听不厌,这个MV我更是百看不厌!”

5月15日,记者对此事再次进行深入采访。李义发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五岔沟三岔防火站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扎根林业近45年,为祖国林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而骄傲。为了表达一名务林人的自豪,李义发老人5年前创作了歌颂全国林业人的歌词《绚烂大地之歌》。然而由于地处偏远且不认识作曲和演唱方面的人才,一直没能谱曲唱出来。歌词写成后李义发老人四处联系作曲人都石沉大海。那几年老人身体不好,2016年又得了脑梗塞。“倘若有一天能亲耳听到有人唱这首歌,那将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死而无憾。”李义发老人在信中深情地写道。

2019年李义写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领导收到局里转来的信件后非常重视,在众多渠道进行了宣传推广。

谁能帮助完成李义发老人的音乐梦想?绿色中国杂志社接到局宣传中心布置的任务后马上与中国绿色时报社驻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记者站站长、林海日报社副总编孙勇取得联系。孙勇请来内蒙古大兴安岭乌兰牧骑团长兰向明,请他们文工团的作曲家为老人的作品谱曲、演唱。兰向明马上与绿色中国行活动总导演孔令首进行对接,一起策划创作歌曲事宜。孙勇说,这首歌既抒发了务林人献身祖国林草事业的豪迈真情,又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本土的作曲家更熟悉歌词里所反映的林区生活,更“接地气”。

兰向明对记者说,当时接到林海日报社副总编孙勇交给我们的这个任务后,我们了解了一下情况,知道李义发老人是内蒙古兴安盟的一位普通职工。他扎根林区45年,为国家的林业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创作的这首歌颂全国务林人的歌词《绚烂大地之歌》,就是想表达一个退休的老务林人对林区的挚爱之情,希望能找到适合的音乐人谱曲传唱。了解这些情况后,我们特别的感动,专门召开了创作会,研究如何针对老人这首歌词创作歌曲。在创作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这不仅对老人,也是对全体务林人的一个交代。大家对李义发老人家写的歌词,逐字逐句进行推敲,对不符合音乐创作规律的词句进行了多次修改。包括它的歌名也由《绚烂大地之歌》改成《兴安大地之歌》,使其更具地域性。

歌词改完后,兰向明征求了老人的意见,请他确认歌词。与此同时,兰向明开始考虑要找一个有名的作曲家去创作这首歌曲。但征求意见时,大家纷纷表示务林人的原创歌曲就应该由林业文艺工作者去创作。大家商量后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团声乐队年轻的音乐制作、创作人李田华。李田华多年来创作了很多好听的原创歌曲,代表作有《沧海兴安》、《因为有你》、《云水自逍遥》、《同行》等。

毕业于呼伦贝尔民族艺术学院的李田华也是一名林业子弟,他也被老人的精神和真诚打动。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为尽快帮老人圆梦,他在创作过程中可以说是废寝忘食、逐字逐句推敲歌词,然后把它变成旋律。李田华整整用了3个通宵,作曲、编曲,并亲自演唱了这首歌曲。歌曲推出后,在林区反响很大,受到大家的认可。

据悉,在这首歌曲的创作过程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高度重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专门作了批示。

李田华对记者说:“《兴安大地之歌》歌词的表达很直观和精炼,所以我想在作曲上更大气一些,主歌更像是叙述的感觉,副歌我想让张力尽量大一些,让音符的跳跃更夸张一些。在演唱时我让自己置身在画面里,体会兴安的磅礴和务林人的坚守。通过演唱这首作品,我能体会到词作者对大兴安岭的那份深情和关爱,老一辈务林人为保护好大兴安岭这片绿水青山所做的奉献,是我们必须要敬仰的。从谱曲到演唱,我都深刻体会到了务林人对事业的那份执着和热爱。”

兰向明说,这首歌曲是为包括李义发老人在内的所有林业工作者打造的一首原创歌曲,完成这个作品我们感觉特别光荣,因为我们都是务林人,对林业有着深深的感情。我们内蒙古大兴安岭乌兰牧骑的建团宗旨就是弘扬和传承森林生态文化,培养林区文艺骨干,丰富林业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通过这首歌的创作,不但给李义发老人圆梦,而且也会对提升大兴安岭林区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们感觉这首作品的创作特别有意义。

兰向明介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经过68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以生态建设、生态保护为主体的浓郁的森林生态文化。其鲜明的特征和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5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文工团正式成立。从此,林海深处、务林人身旁,活跃着一支歌颂林区建设、赞美林业工人、服务基层职工的文艺轻骑兵。2018年9月9日,这支队伍正式更名为内蒙古大兴安岭乌兰牧骑,被赞誉为“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乌兰牧骑正式登上了我国最大国有林区文化事业的舞台。他们将以其短小精悍的队伍,一专多能的技能,贴近生活的内容,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后我们这支队伍将以文化的力量发挥文艺在国有林区改革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成为林区对外宣传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 兰向明说。

李义发最后再次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和歌曲的制作人和演唱者表示感谢。他说:“我是内蒙古兴安盟人,内蒙古大兴安岭乌兰牧骑为我的歌词作曲演唱,我非常感动。我们都是兴安大地的人,深深理解务林人的艰辛和酸甜苦辣,同时也感到自豪。我要特别感谢国家林草局领导对我们基层林业职工的关心。特别感谢大兴安岭乌兰牧骑兰向明团长和他所领导的团队为这首歌的辛勤付出。是你们帮我圆梦,让我梦想成真。”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