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身份”改进作风 基层“报道”高效服务

绿园区800余名党员干部 迈开“铁脚板”

2020年04月03日09:26  来源:主流网
 
原标题:机关党员干部在长春西站值守。

机关党员干部在长春西站值守。

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由绿园区委宣传部提供)

“我现在是楼里的单元长,正计划结合当下形势给居民上党课,通过党课提升大家的思想意识,也让大家彼此熟悉一下。”

“我在长春西站出站口守‘西大门’,十多天了,引导旅客、刷身份证登记等各个环节都参与过。”

“疫情期间,我驻守铁西街道崇文社区出入口,负责登记、测温。”

一个个坚定的身影活跃在基层一线,他们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他们是来自绿园区的8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

绿园区委副书记徐伟民表示:“在重大考验面前,党员干部要打先锋、做表率,践行初心使命,体现绿园担当;要把坚守一线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感受基层的艰辛,体察社区的不易,从而更好地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

党员干部“变身” 书写红色答卷

从疫情期间210名骨干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驻守卡点,到57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再报到”认领环境卫生清洁任务,再到8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扎根”社区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在身份转变中,全面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他们迈开“铁脚板”,在基层留下一个个坚实脚印,在一次次暖心行动中书写着红色答卷。

2月17日,区直机关党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自此开启了大批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序幕。

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和城市恢复正常运转,3月18日开始,机关43个部门57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至全区7街1镇协助开展“春季环境卫生清洁月”活动,集中清理楼前空地杂物,清除楼道垃圾、张贴物,公园、广场内残留冰面,并对所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杀,鼓励倡议沿街商户、居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清理活动中来,为巩固防疫成果“保驾护航”。随后的“三长一者”联动机制中,8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直接“扎根”所在社区,利用休息时间辅助社区治理工作。

“在下沉社区的志愿服务中,区直机关党工委通过正面引导、严明组织纪律、带头担当作为,确保了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落实。”区直机关党工委书记朱旭峰表示,在基层脚踏实地地参与志愿服务,对机关党员干部来说是一种特别的历练,不仅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也提振了精气神。

兼职“大管家”一线解难题

在同心街道锦绣社区一栋楼的单元门上,新挂上了一块红白相间的牌子,上面印有王立新的名字、职务、联系方式,这标志着,单元长王立新正式到任了。

“3月21日到社区报道后,我便开始了筹备工作。简单整理单元中住户信息,策划活动等。”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王立新将30年的工作经验应用于社区,“在区委党校,我们会定期到社区组织民情恳谈会,经常在社区讲党课,这都是我的长项。”他决定将自己的长项融入社区工作,将小区内、单元里居民自己的故事写成案例融入党课,从思想意识上入手,将单元建成红色堡垒。

同样新上任的楼栋长、区发改局办公室主任李鹏也没闲着,他更关注小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首先,发动居民集中清理楼道里的堆积物,然后再联系物业,修理单元门,将野广告挡在大门外。”在李鹏看来,做楼栋长其实与经营一个家庭是同样的道理,只是这个家的范围更广阔,成员更丰富而已。

王立新、李鹏等机关干部都是绿园区“三长一者”联动机制的参与者。前不久,绿园区依据基层治理实际,提出确立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和志愿者“三长一者”联动防控治理机制以后,各个社区快速落实,8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及时补充到所在社区,带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

战时“卫士”前线守家门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区直机关党工委会同组织部门调集70余名党员干部充实到长春西站、长春站、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等地,一起守护家门。区委老干部局活动室主任卢昌庆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3月中旬开始驻守长春西站的,作为一名老党员,冲锋在前义不容辞。”其实,驻守长春西站之前,卢昌庆已经在青年路街道民生家园卡点驻守了一个多月,刚刚结束,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他又立即报名参加长春西站防控任务,主要负责排查境外返长人员等。

一直坚守未下“火线”的还有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魏传勇。他带领局机关干部和机关志愿者24小时轮流驻守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和长春站。同时,他不忘本职工作,主抓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集中利用3天时间对全区百余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和跟踪服务。创新工作举措,为4户市级定点医院提供远程服务指导和专家技术答疑,全力保障定点医院生产安全。

社区里的“排头兵”,安全生产战线的“卫士”,城市大门的“守护者”,寒冬里的“守夜人”……绿园区的机关干部们拥有多重身份,他们在不同的“战场”,在不一样的工作岗位,经受住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朱怡)(来源:主流网)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