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景谷:春耕年年有 今年别样忙

2020年03月03日17:58  
 

春回大地,万物回春。开春以来,景谷大地万物复苏,茶叶吐出了新绿、烟苗长出了嫩叶、甘蔗发出了新苗......田间地头有了更多忙碌的身影,春耕备耕工作在景谷这片热土上火速展开。

疫情要防控、百姓要脱贫,生产要发展,今年的春耕生产与往年相比似乎要更忙碌。

景谷是云南省的88个贫困县之一,2019年2月景谷县接受并通过了贫困县退出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下文批准景谷退出贫困县,景谷县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实现脱贫摘帽后,全县上下始终保持旺盛斗志,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围绕12845户48078人已脱贫人口如何巩固提升、1402户4305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何“应脱尽脱”的目标任务,做足产业发展大文章,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

新兴产业 大户引领

周亚玲是景谷升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外地签完2000多亩的西蕃莲种植合同回来。刚下车就来到了南瓜种植基地,组织工人摘瓜。谈起今年的发展计划,周亚玲滔滔不绝,准备把合作社一万三千多亩近2000户农户的西蕃莲嫁接成适合电商和加工原浆的西蕃莲品种,接下来,今年准备还要发展南瓜种植。“现在西蕃莲、南瓜这些产品的订单都有,就是接下来要组织老百姓种植,加强管理。”周亚玲说。2019年,通过与六家电商平台合作,周亚玲的西蕃莲一“触电”就售出了3万多件(每件2.5公斤),第一次“触电”的周亚玲,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2020年有11家电商准备跟她签合同,最多的那家电商需要五万件以上的西蕃莲(每件2.5公斤)。周亚玲说,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立即启动培训工作,让老百姓加强管理,让更多的西蕃莲能从电商这条线出去,卖到更好的价钱。2019年,周亚玲的公司付给老百姓的西蕃莲款共270多万元。

刘志惠是景谷定兴辣椒种植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从卖辣椒到种辣椒再到种南瓜,从事农业20多年来,刘志惠对景谷的农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前期疫情对公司的辣椒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通过采取了进冷库保鲜等措施总的来说影响还是不算大。今年春节刘志惠也没有休息,花了一百多万块钱育下的南瓜苗正到了移栽的时候,春节前就移栽了五百多亩。今年刘志惠育的南瓜苗能满足2700亩的种植面积,接下来她将把南瓜种植产业调整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带领易地搬迁的农户脱贫致富。据刘志惠介绍,今年仅南瓜这个产业,涉及农户近千户左右。这些南瓜已经跟有实力的超市签订了销售合同,只要一上市就可以进超市,而且价格还比较美丽。

2014年以来,象周亚玲、刘志惠一样,全县共有19家龙头企业、257家专业合作社、84户能人大户、43家电商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

传统产业 稳中有升

3月1日,茶叶老板老祝来到民乐镇嘎胡村大份田村民小组开始收购今年的第一拨春茶,茶农周祥一家的春茶开采十多天来已经收获了20多公斤的干茶,每公斤140元,今年茶叶的价格与往年不相上下,接下来近八个多月的时间,周祥家的15亩茶园可以收获七万元左右的茶叶。

茶叶是景谷县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2019年末,全县有现代茶园面积18.32万亩,2019年完成茶叶干毛茶产量11815吨,完成茶叶综合产值38.04亿元,其中农业产值7.65亿元。

2月13日,因防控需要暂停生产了13天的糖厂——景谷洋浦南华糖业有限公司正式恢复生产。甘蔗产业是景谷发展了40多年的老产业,2019甘蔗种植覆盖全县10个乡(镇),涉及73个村委会,446个村民小组,6539户30868人,甘蔗款收入1.69亿元,户均收入25845元,人均收入5475元。实现工业产值2.5亿元。

2019至2020榨季计入榨甘蔗36万吨,预计可实现蔗农收入1.5亿元,预计可实现工业基础产值2.6亿元。

2020年1月16日,对于景谷的烤烟产业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好日子,景谷烟区与云南省其他29个烟区群雄逐鹿,经过三个环节同台“华山论剑”,成功入围十五强,景谷县获得了“最具影响力烟区”荣誉称号。景谷烟叶具有“金锦蜜丝”的独特品质,黄如金,柔如锦,香如蜜,绵如丝,因此成为上海烟草集团原料首选基地之一。2019年,熊猫牌香烟在景谷烟区采购极品烟叶7000多公斤,中华、利群等高端卷烟品牌中,景谷烟叶占原料配方2%。专家学者赞誉,景谷烟叶品质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2019年,全县共有10个乡(镇)105个村民委员会种植烤烟,共收购烟叶20.3万担,实现生产总值2.95亿元,户均收入3.8万元,税收6500万元。2020年,全县烟叶生产任务为74300亩,20.4万担,截止3月2号,已育苗8288棚,占总育苗数的66.45%,3月13号之前烤烟育苗工作将全部结束。目前,各乡镇正在落实种植地块。

农产品运输有绿色通道

来自四川的向安洪在永平种植水果甘蔗已有十多年了,2019年种了四百多亩,预计可以产出四千多吨甘蔗,是他到景谷发展水果甘蔗种植以来种得最多的一年。2019年11月份以来就开始往外运甘蔗,年前也只运出去了二千多吨,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向安洪越来越不安,最怕十多年来的心血都在这一年白费。让向安洪没想到的是,他担心的甘蔗拉不出去的事始终没有发生。在疫情防控最严重的时期,在县农业部门的协调下,向安洪拉运甘蔗的货车畅通无阻,四百多亩甘蔗已经全部上市了,砍完甘蔗的地目前全部新植上了水果甘蔗。据农业部门统计,象向安洪一样,2月底以前景谷需要外运的无筋豆、荷兰豆、灯笼果、水果甘蔗、西番莲、罗非鱼等时鲜农产品有20000多吨,通过协调,拉运水果蔬菜的货车都畅通无阻。

农机补贴 线上申请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也恰逢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全力抓好景谷县春耕备耕生产,稳定疫情期间农机产品市场供给,保障春耕生产用机需求,景谷县农机销售门店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已全面复工,通过采取线上下单、送货上门或门店自提等方式,为广大农户提供相关的农机生产服务。复工以来,前来咨询、购买农机具的农户络绎不接,目前,全县农机具储备充足,销售价格基本平稳。同时,2020年购买农机具的农户,还可通过手机APP在线向农机主管部门申请“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现无接触办理,既利于疫情防控,也极大的方便了广大农户,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据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景谷县自2006年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至2019年,共补贴资金3153.37万元,补贴机具9000台(套),有8427名农户受益,补贴机具交易额达12032.16万元,拉动农民购买投入8878.79万元。农业机械总动力由原来的129300千瓦增至219015.45千瓦,增幅达69.38%。

春耕生产物资储备充足 措施到位

景谷县是农业大县,在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景谷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群众积极投入春耕备耕工作。目前全县完成杂交水稻种储备95吨、玉米种90吨、各类化肥7770吨、农药58吨、农膜51吨、农用柴油760吨,农用生产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有余。大春作物预计种植面积42万亩,其中水稻11.7万亩,玉米26.5万亩,完成育秧0.81万亩,水稻备田2.89万亩,栽插800亩,玉米备地1.55万亩;甘蔗备地1.25万亩,新植0.26万亩,通过线上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培训3750人次。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景谷县农业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各项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一是抓紧春耕备耕生产物资储备、供应。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主要生产物资储备情况摸排,及时掌握农用物资供应情况,科学研判生产供应出现的新情况,加大相关部门间的对接沟通,协调物流运力保障,运输车辆实行“提前一日”报备制度,积极解决生产物资的正常流通。

二是统筹强化培训力度。开通咨询电话,设置微信公众号,应用云南农业信息网、“三农通”等平台,积极采用线上培训指导,及时将抗灾实用技术措施及时传授到农户手中。

三是调整优化种植方式。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作,依据气象信息及时组织农民调整生产方式。组织开展“水改旱”、“粮改饲”等种植制度转变,选种抗旱能力强、生长期短的品种,调整播种茬口,延迟播种节令,推广应用遮阴、覆膜、喷滴灌等设施栽培技术,确保农作物在分蘖、拔节、孕穗等大生长期水价供应保障。

四是加强农业执法力度。加大农业执法监督检查,有效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投入品质量安全,为春耕生产安全和应对抗灾把好源头关。

五是加大农机作业力度。做好农机具的检修维护,强化抗旱农用机械及配件的供用,组织农机下田开展机耕、机耙、机插等作业,全力服务于春耕生产和抗灾减灾。(周洁  杨帆)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