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昆明官渡区:“红色物业”聚合力 社区治理添活力

符皓
2020年01月22日16: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边是物管缺失的老旧小区,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及治安问题较为突出,小区有物业服务需求而物业公司不愿进驻。

一边是有物管的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却势如水火,双方常为物业费等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这些物业管理问题,曾是昆明市官渡区社区治理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事关民生福祉,关系社会稳定,该如何破解?

对此,昆明市官渡区辖区各社区结合实际,通过党建引领,凝聚社区治理合力,推出了“先锋服务团”“红邻党支部”及社区与物业公司“交叉任职”等物业管理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群众满意、企业得利、社区减负的“红色物业”之路。

“我们就要社区来管理”

“垃圾不要往这里扔。”看到一楼一户居民透过窗户将果皮扔在了院内的花坛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立刻走上前去,一边捡起果皮放在随身提着的袋子里,一边去敲门提醒住户。

这样一个社区居民“爱管闲事”的场景,在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里再平常不过。

东华路社区的“先锋服务团”成员。东华路社区居委会供图

东华路社区始建于1983年,共有282个单元,住有居民11000余人。小区属于单位分配住房,一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

停车秩序如何规范?环境卫生如何维护?开放式小区治安如何保障?

“我们有‘社区事务听证会’和‘先锋服务团’”,面对参观者的疑问,东华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玲笑着给出了答案。

杨晓玲介绍称,早在2010年,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对关系社区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均通过召集居民代表召开“社区事务听证会”来决策,激励居民实现自我管理。

噪音扰民整治、停车位专人管理、周四便民集市……一件又一件涉及社区居民利益的议题先后通过听证会讨论后实施。

“要不要引进物业公司管理小区”,2019年9月,社区居委会也曾就小区物管问题召开听证会,结果群众的呼声出奇一致:“我们就是要社区来管理。”

为了不辜负群众的这份信任,东华路社区通过社区党支部引领,整合社区80余名网格员成立了“先锋服务团”,并将服务团成员按片区分为6个小组,组长均由党员担任,组员由社区党员、楼栋长、热心居民构成。通过定责任、严考核,推动“先锋服务团”成为服务社区管理的“先锋队”。

“群众来找你反映问题,是出于对你的信任,不信任不会来找你,找你解决不了也不会再来找你第二次。”杨晓玲介绍,面对社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先锋服务团”成员都会第一时间作出反馈。

“爱管闲事,说明他关心社区。”杨晓玲表示,对于那些积极向社区反映问题的居民,社区也鼓动他们加入社区先锋小组队伍,进一步扩充了队伍力量。

听取群众呼声,顺应群众需求,有了“社区事务听证会”,在“先锋服务团”的模范带动下,东华路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共谋、共建、共管的热情与日俱增。

如今,走进东华路社区内的各个院落,只见环境干净整洁,道路停车井然有序,不时可以见到戴红袖章的网格员在巡逻。

在小区内能看到开头“爱管闲事”的那一幕,也就不足为奇了。

“问题”小区喜变样

官渡区太和街道和平路社区,也曾面临老旧小区的管理难题。

面对辖区小区基础设施老化、投入改造成本高,以及老年人多、困难群体多、流动人口多的实际,社区居委会一连对接了10余家物业公司,对方都望而却步。

怎么办?社区居委会只能硬着头皮顶上。

“免费帮群众粉刷外墙,还会有群众提出反对意见。为群众做好事,却得不到认同,一直是社区在单方面输出。”和平路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韩瑞江道出了社区居委会初上阵时面临的物业管理困境。

“原因何在?主要还是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意愿不强,对社区居委会认同感不高。”韩瑞江说。

和平路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尝百家宴活动促进邻里和睦。和平路社区居委会供图

对此,自2018年以来,和平路社区将辖区10个院落的27名党员集中在一起,成立了“红邻党支部”,各院落又以党员为中心,发动成立了院落自治委员会。院落自治委员会通过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号召和带动各楼院居民以主人翁身份,积极参与楼院管理,改善卫生环境,共同推进社区治理。与此同时,社区党总支还培育成立了服务社区的社会组织“乐居街坊荟”。

摆社区长街宴、照院落全家福、开院落剧场……在社区党总支和“红邻党支部”的宣传发动下,在和乐居街坊荟的精心组织下,和平路社区的院落集体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原来院落内居民即使门对门、户对户,邻里沟通交流也很少,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现在院落内歌声响了,笑声多了,邻里之间关系更融洽了。”见证了院落近两年来发生的变化,该社区和平新村14号院一户居民深有感触地说道。

在院落自治委员会管理下,居民交物管费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物业费有保障,院落也配备了值班员,偷盗案件少了,社区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交叉任职”架起连心桥

“业主不配合,物管费难收。”

“物管只会收钱,不办事。”

这一物业公司与居民针锋相对的场景,曾是官渡区金马街道曙光小区的真实写照。

“闹到最后,物业公司撤离了小区,小区也出现了长达5年的物业管理真空。”对曙光小区居民曾经“逼走”物管的情景,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魏平记忆犹新。

没了物管,小区卫生环境变得脏乱差,停车秩序混乱,治安案件也时有发生,给曙光小区居民带来了极大困扰。

“引进物业公司,解决物管与居民的信任是关键,而社区党总支的信用,是联系物业公司与居民之间的纽带。”曙光社区居委会以问题为导向,找准了症结所在,曙光小区迎来了“曙光”。

曙光小区召开红色物业业主代表会。曙光社区居委会供图

2018年9月,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曙光社区先行在曙光小区东区U循环片区引进物业公司,探索出了社区、物业公司“交叉任职”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通过该模式,社区党总支书记交叉到物业公司任第一书记,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交叉到社区兼任支委。若物业公司负责人不是党员,则兼任社区居委会委员。

同时,社区党总支又发动U循环片区10个院落共356户居民选出“红色物业业主代表小组”,履行片区业主委员会职责。“红色物业业主代表小组”组长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组员大多数是党员。对物管费上涨等系列涉及社区居民利益的问题,均要召开红色物业业主代表会,由社区、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小组成员共同讨论决定。

通过“交叉任职”,社区和物业公司在对方阵营都有了“自己人”,在沟通上更为顺畅。而在群众中具有普遍公信力的社区党组织介入物业公司内部监督,也让群众找到了“主心骨”。

“有社区在,群众找得到组织,我们更放心。”U循环片区居民欣喜地说。

“隔膜少了,公司管理更高效。”入驻U循环片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也分享了推行“交叉任职”后的好处。

“基层矛盾,在党组织这个层面协调解决,比较容易解决。”对于曙光小区“交叉任职”取得的成功,官渡区“两新”党工委副书记张玉龙揭露了其中的秘诀。

推动社区党建向物业延伸,寻求基层党建与物业管理的有效结合。曙光社区的探索,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其经验已在昆明市大力推广。

物管党建不摆“花架子”

2019年8月,昆明市委组织部联合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在全面推广“交叉任职”的同时,还进一步明确,要“推动物业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理顺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依托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

百大城市理想小区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带领员工为小区搞绿化。百大物业供图

在官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行业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入驻官渡区吴井路社区百大城市理想小区的云南百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在落实“交叉任职”经验过程中,该物业公司还投入资金在小区建立了“党群活动服务驿站”。

“物业搞党建?他们就是做做样子。”一开始,看到百大物业公司建党员活动室及物业管理人员戴党徽,有业主不以为然。

随后,在看到物业公司及时解决了小区停车难问题和部分业主的屋顶漏水问题后,小区业主看到了党建工作给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带来的提升。

紧接着,百大物业还在“党群活动服务驿站”引入“城乡医疗缴费咨询”“生育服务证明办证咨询”等社区居委会的服务事项,小区居民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有党组织在,物业与业主之间有了‘裁判员’,业主对物业的信任感明显增强。”百大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吴海平如是说道。

在百大城市理想小区2019年的业主满意率测评中,百大物业公司的业主满意率达99.3%,创了历史新高。

“在物业企业搞党建,是否会增加物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成本?”

“物业企业党组织成立后,通过党建引领,将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管理层深度融合,确立了党支部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公司管理更规范,员工稳定性更强,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服务小区业主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吴海平说。

幸福邻里小区组织租户举行升旗仪式。幸福邻里社区居委会供图

与百大城市理想小区这类市场化的商品房小区不同的是,官渡区金马街道幸福邻里社区下辖的幸福邻里小区,是一个保障住房小区,小区的6000余户租户大多是老人和低保户。

在这样一个性质特殊的小区,通过在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推行社区和物业公司“交叉任职”,社区和物业公司统一了目标,双方共同发力,建立了由党员楼栋长和物业公司楼栋管家共同管理的物业服务格局。

在“让群众感受家的温暖”这一价值导向下,社区居委会在小区设立了红旗广场,开办了味美价廉的爱心食堂;小区的物业公司云南巨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则拿出经费,与连锁超市合作在小区开办了针对老年人和低保户的低价“爱心超市”。

2019年12月以来,社区和物业公司还坚持在每月第一周上班的第一天,组织社区租户代表在红旗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让租户感受到党的关怀。

一点一滴,情暖心间。通过党建引领,幸福邻里小区成了租户最温暖的家。

“2015年小区租户刚入住时,租户没有归属感,对小区内的公共设施也不会爱惜,设施损坏时有发生,到现在这些现象已基本绝迹。”幸福邻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谢薇欣慰地说道。

(责编:姚媛、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