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成立启迪未来能源科技集团:产业引领与创新推动能源革命

2020年01月08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报业
 
原标题:山西成立启迪未来能源科技集团:产业引领与创新推动能源革命

  2020年1月5日,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开园仪式暨启迪未来能源科技集团、启迪未来能源学院、启迪未来能源加速器揭牌仪式于山西大同举行,该项目旨在以新兴产业引领相关行业投资、科技实业助力大同能源革命。

  揭牌仪式上,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表示,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大同时代。走向大同时代定离不开能源革命,大同作为山西未来能源革命的先行者,是在完成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

  据主办方介绍,启迪控股作为中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探索并建立了“立体三螺旋”模式:通过“科技园区+科技产业+科技金融”三螺旋,推动构建当地具有启迪特色的生态环境;通过“技术+资本+产业”三螺旋,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通过“政府+企业+大学”三螺旋,驱动生态系统中的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构建“清华、启迪、政府”三合一的创新共赢机制。从而,该企业将“立体三螺旋”模式、创新平台网络、先进的制度与打造幸福企业的文化建设相结合。

  据悉,启迪控股目前已完成落地新兴产业集团十余项,计划完成30余项,通过带人带技术带产业带税收去投身全国创新事业。同时,大同启迪未来能源学院的建立,将为大同培育本地能源科技的优质人才和创业综合型人才,共同推动能源革命事业的发展。

  启迪控股团队在推进大同发展能源革命的进程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已落地启迪大同农村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全球首个煤矿巷道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等。启迪未来能源科技集团的成立,标志着该企业将高速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以科技实业、能源科技加速助力大同能源革命,以零碳标准和科技能源标准建立全国领先的战略新型产业平台,以“大手拉小手”的创新模式培育能源科技全产业链优质企业。同时,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启迪未来能源科技集团、启迪未来能源加速器、大同启迪未来能源学院等项目也陆续启动。

  据了解,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将是大同市能源产业转型的标杆,依托并整合清华大学及全球的清洁能源先进技术助力大同创新发展,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助力大同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转型典范”。“集聚清华人智慧与行动力的项目落地山西大同,是互联网产业+能源转型+产融结合的有力尝试。”王济武表示。

  据悉,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大同市政协主席郜向华,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清洁能源董事长、启迪环境董事长文辉,山西启迪董事长吴云及大同市相关领导和启迪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浦奕安)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