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绿色智慧”聚“发展动力” 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

2020年01月02日10:09  来源:新华网
 

  28日,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中国典范案例汇编〔2019〕》发布仪式”在京举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多个地方市县区的分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两百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绿动中国,绿创未来”,通过主题演讲、行业对话、圆桌论坛、案例分享等形式,聚焦绿色发展,共话绿色未来。

  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现场。新华网 陈延特 摄

  走生态发展之路 开拓绿色发展的新“蓝海”

  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七届理事长王玉庆致辞。陈延特 摄

  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六届、七届理事长王玉庆认为,生态文明是经济发展与人的发展相统一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根本的价值取向,不能见物不见人,要转变人的价值观和生活理念。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致辞。 陈延特 摄

  “换一个视角来看,高速低效发展之门关闭之后,恰恰是高质量发展之门打开之时,如果红海中竞争很激烈,我们就应该换一个更高的维度进入到蓝海中。事实上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并不矛盾,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发展大有机遇,绿色发展就是一片新的蓝海。”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时说,如今中国各行业发展热点都与绿色发展密不可分,绿色金融、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都在强调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经济学家姚景源发言。陈延特 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经济学家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绿色发展是经济和生产过程应贯彻的基本原则。将来最有增长空间的就是绿色产业,比如绿色金融、绿色农业等。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专职副主席何丕洁致辞。陈延特 摄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原专职副主席何丕洁在致辞时表示,企业要按照生态环境治理的要求,紧跟所处行业的绿色升级路线图,充分挖掘市场机遇,大力发展相关环保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行业竞争优势,实现企业以及企业所属的行业与城市环境的和谐共处。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风景”也成生产力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二级巡视员孙邦群在峰会上表示,要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实现农村美和农业绿。

  “说到绿色,作为一个以生态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就有说不完的故事。” 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介绍说,风景也是生产力,十多年前,浐灞地区还是农业生产区,区域产业基础薄弱,是未开发的“不毛之地”。如今,浐灞完成了从农业区到绿色服务业聚集区转变。“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浐灞吸引国内外企业相继落户发展。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等新兴项目落地;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成为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区。生态、会展、文旅、创意设计产业,沿着浐灞河集聚发展,共同构成了集颜值与产值于一身的‘靓丽水岸经济带’,浐灞生态区正在朝绿色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大步迈进。”

  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启动仪式。陈延特 摄

  “‘衢’字拆开来,左右两旁一个‘行’,中间两个‘目’、一个‘佳’,意思是‘外地人到衢州来,走走看看,满目佳景’。这个地方真好,然后就留下来了。可以说,也有希望成为‘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针对如何践行“两山”理念,加快绿色发展,浙江省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表示,具体的做法可以概况为“全力打造三个花园”。一、高标准护好“绿水青山”,全力打造自然的花园。二是高质量做大“金山银山”,全力打造成长的花园。三是高水平培育生态文化,全力打造心灵的花园。

  在“绿色高质量”圆桌对话环节中,围绕“品牌经济与绿色高质量”,商务部品牌专家、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副会长顾环宇,浙江省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袁万松,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委常委、副县长熊绍东,中新天津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旭,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邹晓鹏,四川九寨黄龙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交投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晓勇进行了精彩分享。(记者薛枫)

  作为峰会重要组成部分,“2019绿色中国典范城市、2019绿色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名单同期发布。

        名单如下:

  浙江省衢州市

  兰州新区

  西安浐灞生态区

  中新天津生态城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湖南省张家界市

  陕西省汉中市

  江苏省无锡市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肇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宁国港口生态产业园)

  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

  江苏省东台市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湖南省浏阳市

  重庆江津·滨江新城

  山东省烟台市昆嵛山保护区

  河南省舞阳县

  浙江省天台县

  河南省孟州市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

  陕西省旬邑县

  河南省西峡县

  陕西省合阳县

  湖北枝江经济开发区

  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交投实业有限公司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石油分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油田分公司

  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公司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

  攀枝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义马煤业集团青海义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九寨黄龙机场分布式光伏电站工程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

  (以上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