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成都武侯区:打造全国长期照护险经办服务的示范样本

2019年12月11日15: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2017年7月1日,做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的成都正式启动长期照护险(下称“长照险”)试点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2.4万人获益。

据介绍,享受长照险的人群以60岁以上为主,占比90%以上;其中,80%以上的失能人员选择了居家照护。如何对失能人员进行保障,为失能家庭解除烦恼,成都市医疗保障局提出了“亲情优于专业,专业提升品质”的理念。两年来,武侯区医保局和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通过用心用情的探索,打造出一套高效便捷、温馨有爱的长照险经办服务“武侯样本”,成为全国长照险经办工作的示范标杆。

定期上门回访 拟出台回访人员质量监督标准

88年的彭可荟毕业于临床专业,目前任职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负责武侯区长照险的回访工作,每月她固定上门回访100多人,每天不少于7人。

彭可荟的手机里保存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是95岁的伍婆婆给她的一封感谢信,信上的字迹歪歪扭扭:“我是一个95岁的老人,今天小彭同志来看我,我非常感谢。”

伍婆婆的听力不好,每次回访,彭可荟总会带着一个小本,用写字来交流,老人写字很慢,于是,伍婆婆在彭可荟回访前提前写好这封信。伍婆婆的女儿说,“妈妈从上午开始写,她眼睛不好,感谢信凭着感觉一笔一划写出来。她非常感谢回访人员的关怀。”

坚持每月1次的上门回访,给失能人员和照护家属送去了关爱,让亲情优于专业的制度落到了实处。目前,武侯区长照险回访人员共9名,均毕业于医学专业,每月他们要回访1000多名失能人员,每人每月固定负责100多人的回访工作。

除了慰藉失能人员,居家照护人员也是回访人员关心的对象。“家属们很喜欢分享照护经验,话题一打开,滔滔不绝。她们太需要倾诉了。”回访人员彭可荟说。

家住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东一街的宋志华 婆婆,今年91岁,因为类风湿关节炎、造血障碍长期卧床,无生活自理能力,被评为重度失能1级,享受长照险。

宋婆婆2014年患病以来,一直由女儿袁阿姨照护。“老人有时莫名其妙就闹起来了,吃了药说没吃,我要给她反复解释,本来身体就累,还找不到倾诉的人,更累了。”每月1次的上门回访给了宋婆婆和袁阿姨一个倾诉的窗口。

目前,成都市医保局和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正出台针对回访人员质量监督的《监督考核办法》。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健康保险部的叶林经理介绍,考核内容包括回访时间、是否有规划的表格,以及话语的规范性等,同时加上数据的分析进行佐证,多层面来确保失能人员享受有品质的照护服务。

示训基地为居家照护人员免费专业培训

“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了四川现代医院老年科的护士长,来给大家培训如何照顾帕金森症和海默茨综合症的病人。”

11月12日下午2点,在成都市武侯区陆坝社区居委会里,近40名长照险失能人员的居家照护人员 开始了每月一次的培训。近2小时的培训分为三个版块,第一块为标准化的理论培训,第二块为人体模型的示范讲解,最后是互动环节。

为失能人员的居家照护人员定期提供免费专业培训,是由武侯区医保局联合成都市卫计局、中国人寿成都分公司建立长照险护理员示训基地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示训基地的培训对象分两类,以一类培训为主。一类培训对象为失能人员的居家照护人员,由中国人寿出资免费培训,提升专业技能。二类培训对象由机构自主招生,为社会灵活人员提供机会,促进再就业。

四川现代医院和四川赫尔森康复医院承担着武侯区示训基地的培训工作。四川现代医院副院长黄燕分管医院的长照险工作,“培训教材由我们和四川赫尔森康复医院共同提供,武侯区医保局审核。课程已形成统一的培训教材和PPT,确保培训标准化、统一化、专业化。考虑到居家照护人员主要是患者老伴,老人在理论方面接受较慢,故而课程70%是实操,30%是理论。”

据介绍,居家照护人员的培训每月一次,每次培训会设置不同主题,工作人员提前通知相应病情患者的照护人员。为了节约照护人员的时间,可选择就近培训或者上门培训,培训老师均为经验丰富的在职护士。

袁阿姨参加了3次培训,“很有帮助,最近这次培训讲了高压低压舒张压,非常有针对性,我听了以后心里不慌了,看到数据也不怕了。”

考虑到部分照护人员已有丰富的照护经验,培训也会邀请他们上台分享。“居家照护人员很辛苦,通过这种分享,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找到社会属性。”武侯区医保局相关人员介绍。

据悉,成都市长照险照护费用主要拨付给服务提供者,可以是符合标准的医疗和养老机构,也可以是家人、亲戚、邻居等个人,这和成都医保局提出“亲情优于专业,专业提升品质”的理念密切融合,成都将医院护理扩展到家属、邻居的居家护理,强调中国传统的孝文化,促进整个社会对失能人员的关注,其意义更深远,更具有普及性。

武侯区医保局局长郑伟表示,通过政府的温度给失能人员和照护家属带去社会的关爱,增强人民幸福感,这是成都市医疗保障局提出“亲情优于专业,专业提升品质”的意义所在,武侯区做所的只是成都市推进长照险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们将继续扎实有效地推进长照险项目,服务好更多失能人员家庭。” 

(责编:肖玲、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