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石林,运动小镇发展论坛精彩纷呈

2019年12月02日16:52  
 

随着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的不断推进,石林镇正面临着一个集聚高端人才,提升发展成效的关键期。

日前,“才聚石林”运动小镇发展论坛暨“运动同心荟”成立仪式在千岛湖东南湖畔开幕,来自国内水上运动、体育与健康领域的顶尖教练、权威学者和县内相关领导,河南、河北等省市教练员、运动员,石林商会各企业代表等共150余人齐聚石林镇,共商运动小镇发展大计。

石林镇自2017年被列入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创建试点名单,运动业态逐步丰富。先后引进了河北、河南、陕西、大连、沈阳等多支省市赛艇队来此设立冬训基地,先后落地了皮划艇、桨板、水上摩托、水上飞人、漂移艇、潜水等水上运动项目,以及汽摩、户外拓展等山地运动项目,先后建成了水上运动中心、水上运动之家等运动主题酒店、房车露营基地、运动街区、文体中心等一批运动休闲配套设施。白小线-富德港湾-富西线被评为全省三大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成功举办了水上摩托艇大赛、龙舟赛、公路自行车爬坡王挑战赛、仙境半程马拉松赛等多项精品赛事。2019年8月,完成了系列运动研学课程的开发,并被授予“杭州市教育研学基地”。

此次“才聚石林”运动小镇发展论坛正是为了构建招才引智的核心平台,广集各方智慧、广聚各路英才,助推石林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而召开。活动现场亮点纷呈。一是组建石林镇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创建导师团,原国家赛艇队总教练周琦年受邀担任创建总顾问,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周武教授、浙商总会体育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刘洋博士、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王晓燕主任等担任创建导师,现场颁发专家聘书。二是成立石林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运动研学”导师团,聘请河南队毛志兴教练、河北队崔永辉教练、沈阳队姜东明教练为首批小镇“运动研学”特聘导师,并授予毛金发等5名土生土长的皮划艇教练为石林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体育运动类乡土人才”称号。三是石林运动小镇创建导师刘洋博士作题为《运动特色小镇规划创建路径探索》的主旨演讲。四是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授予石林镇为大学生户外运动(实践)基地。五是“赛艇冠军总教头”周琦年教授在水上运动之家给当地学生上石林运动研学第一课。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石林镇要以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和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验收为新起点、新机遇,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大力推进体育旅游化、旅游体育化,实现运动人才队伍新突破,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新提升,营造在返璞归真处运动、于悠然山水中觉醒的主客共享精神家园,打响“仙活石林、运动港湾”品牌,争做长三角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标杆。(朱娃 李红星)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