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聚焦实事联动融合 温州城投“红色物业”拓面提质

2019年11月01日09:08 |
小字号

“能否在小区入口处划块区域专门停放共享单车?”“我们小区内的绿化补植效率不高啊。”浙江温州鹿城区岠江花苑的这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听取群众‘心声’”座谈会,小区物业党建指导员、社区主任、小区业主代表围坐一起,话题直接,问题很细,时间不长,但很多群众居民关注的问题都有了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促进“红色物业”工程拓面提质,国有物业公司温州城投集团康居物业的做法是: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民生小事实事,推动物业服务与基层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需求找准 服务有力

日前,金川家园完成了整体消防设施设备更新换代,这一举解决了困扰小区多年的安全隐患,高分通过省(市)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的验收,获验收组点赞“富有特色,尤其是与红色管家相结合,走出了成效。在岠江花苑,车库提升,出入口改造,包括业委会改选,都比以往更顺畅地完成。

解决居民难题,做让群众满意的事情,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要动一番脑筋。康居物业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最突出,矛盾最集中的停车难、小区环境差、垃圾分类等棘手问题入手,进而通过物业、社区、业委会三方“联动化”提质效、疏堵点,破解难题20余个,为民解决民生小事实事50余件,截至10月,共收到群众赠送锦旗7面。

“群众的需求就是‘红色物业’着力的方向。”康居物业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涵表示。康居物业坚持需求导向,“社会化”集资源、破难点,相应的社会资源被源源不断地导入,水电维修、垃圾分类、口腔检查、量血压等多样化服务,将红色阵地扩大至社区各个角落,惠及服务群众超过3000人次。同时,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加入到“红色物业”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了“红色星期天”等活动载体的社会效应。

以“主动化”服务为导向,促进住宅管理新标准、弹性工作制等各种服务、管理标准出台、破除服务盲点。管理信息化让各种技术手段介入,提升业主服务体验,线上收费实现全覆盖,即将上线的智慧物业小程序将实现业主自助线上缴费和社区商业服务,业主足不出户享受各种便捷服务。

“红色”牵引 党建聚力

“红色物业”服务于人,靠的也是人。支撑一支有战斗力红色队伍的,是不断提升的党建水平和机制创新。

党建引领“管方向”,发挥支部核心作用。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牵头实施重难点工作制,每个班子成员挂帅2项年度重点工作,亲自主抓。“五比竞赛”,搭台比试,赛出成效,激起责任和热情。服务月活动一线走访服务对象,现场调研、现场研究、现场落实。“三夜”工作制扩大覆盖面至公司中层,党员干部开展夜巡、夜学、夜办200余人次,发现解决各类问题70余项。组织引领“强统筹”,优化队伍力量。22名党建指导员深入一线送学习、抓服务、解难题、助提升,激发了“红色细胞”活力,真正把党旗插在服务一线。《干部担当作为考评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坚持公开竞聘、组织推荐等多样化方式,注重培养德才兼备的干部,树立敢担当、肯干事的用人导向。其中,“青苗”干部培养计划,直面青年成才路径模糊、企业人才储备管理断档和人才教育培训针对性不足等三大问题,通过系统性墩苗培养,建设一支专业技能全面,业务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年轻干部员工队伍。党员先锋“做表率”,党员应急攻坚队、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群众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如在“利奇马”“米娜”台风期间,党员应急攻坚队第一时间坚守葡萄棚周转房,完成近150户,400余名群众的转移。为将瓯江光影码头打造成展现温州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项目负责人张志宏同志全身心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因身心劳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多方联动 清廉助力

清廉康居缩写为“清康”,成为康居的一种形象一个品牌,这是“红色物业,服务为民”工作理念的内核。作为拥有红色DNA的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康居发展的“根”和“魂”,而廉政建设与经营有机结合,则是康居经营健康、生态健康的有力保障。

清康品牌构建作风建设、经营监督等八大体系,以廉洁为核心,建立监督机制;以伙伴为载体,牢筑廉洁从业思想防线;以负面清单为手段,划定工作红线,构建起治理长效机制。

把合作单位纳入廉政体系,实施廉洁伙伴共建计划,从而让纪检监察工作“走出去”。双方从“不互相赠送礼品礼金、不索取或收受回扣、不安排或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向对方转嫁招待费和差旅费、不违反廉洁自律的其他规定”共7个方面作出承诺,廉政实现共赢。公司还从社区、业主、业委会中聘请4名优秀代表为公司的作风监督员,建立多方监督联动机制。同时,以项目为基础,着力构建配套保障机制。对车库、劳动纪律、物资管理等重点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查找管理漏洞,找准管理痛点。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项目管理负面清单,明确规定56项禁止行为,为一线管理划定红线,立规矩。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常态化。 (叶素清)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