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9》发布

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为70.5 东部地区先发优势明显

2019年10月25日11: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日前,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通过《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9》对外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绿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为70.5,与2018年相比提高了0.2。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先发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指数仍然处于领先位置。但中西部地区提升速度较快,东中西部差距有所缩小。东部地区为76.8,提高了0.1;中部地区为70.6,提高了0.2;西部地区提高了0.4,达到65.2;东北地区为65.4,提高0.1。

表1 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研究指标体系

表2 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表3 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考虑到建制镇数据可得性和可比较性,课题组选取了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乡镇税收收入三个指标进行综合比较,计算了建制镇的综合得分,排名前1000位的建制镇详见绿皮书《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表4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的前100名。

 

客观评价中小城市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总结一般性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路径,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小城市发展理论体系,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倾力构建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系统工程,持续15年对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并逐年推出其阶段性研究成果。通过研究树立全国百强县、百强区、千强镇等发展典型,引领中小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更积极的导向作用。

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

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

(责编:乐意、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