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9行走黄河”之龙羊峡水电站篇:这里有群"光伏羊"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
2019年10月23日10: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22日,当“行走黄河”采访组一行到达龙羊峡水电站时,水电站正在泄洪。

龙羊峡水库美景。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姜峰摄

站在“黄河第一坝”观景平台,离泄洪孔道近百米,泄洪击打起的浪花依然直扑记者脸庞,阳光下,美丽的彩虹腾空而起……

龙羊峡水电站在泄洪。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摄

黄河水电公司龙羊峡发电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学礼说:“近期上游降雨较多,来水量加大,现有库容已能满足发电需要,遵照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指示,我们从两天前起,进行了泄洪。”

龙羊峡水电站1987年开始运行。与当下水量充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97年期末水库水位2542.32米,全年发电量27.00亿千瓦时,当时,也是黄河断流最为严重的年份;2002年期末水库水位2538.29米,全年发电量33.18亿千瓦时……

龙羊峡1987年-2018年发电量及期末水库水位。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摄

龙羊峡水库水位的变化,部分反映出黄河上游流量的改变;龙羊峡水电站发电量的变化,则部分折射出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

时光回溯到40多年前,电力匮乏困扰着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1976年1月,龙羊峡水电站开工建设,在大型机械缺乏的情况下,很大程度靠人背肩扛创造了水电建设的奇迹,“龙羊峡精神”激励了中国水电人。1987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其中2号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中国电力装机突破一亿千瓦。1989年6月,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龙羊峡水电站成为西北电网的主力电厂。

时光流转,随着黄河流域其他水电站陆续建成,龙羊峡水电站承担的发电任务相对减轻,新能源发电则为龙羊峡电站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龙羊峡水电站水库左岸,直线距离约36公里处,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正在灿烂的阳光下蓄能发电。

黄河水电公司光伏维检有限公司综合办事员苏朦玥告诉记者,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是一个规划总装机容量85万千瓦的光伏电站,于2015年6月全部并网发电,被视为龙羊峡的“虚拟水电机组”。其33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将光伏电送至龙羊峡水电站,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最终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一角。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姜峰摄

据介绍,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一年可发电14.94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一年节约标准煤47.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8.2万吨。经过水光互补后,龙羊峡水电站的调峰调频性能提高约30%,送出线路年利用小时可由原来运行的4621小时提高到5019小时。

除了创造经济效益,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还发挥着积极的生态作用。

“光伏发电板能够降低风速和水分蒸发量,对电站厂址生态恢复起到促进作用。”黄河水电公司光伏维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炬说,“光伏电站建设前,这里全部是荒漠化土地。通过六七年的建设,植被有了一定恢复,野生动物也有增加。”

光伏发电板下,生态在修复。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摄

站在光伏电站30米高的巡检塔上往外看,不远处的羊舍在光伏发电板中颇显耀眼。

“那是我们为公司3000只羊搭建的家。”苏朦玥告诉记者,在建设运营光伏电站的同时,黄河水电公司在电池组件行间开展了植被恢复试验,种植优良牧草,“现在已经长到了20多公分。”同时,为了防止草过于茂盛影响光伏发电板性能,公司购买了羊群饲养。

指着羊群,苏朦玥颇为骄傲,“我们都叫它‘光伏羊’!”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