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出良策  集众智  智库大咖汇聚江西助发展

2019年10月17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集众智 起宏图 智库大咖共绘“江西新画卷”

2019江西智库峰会在南昌召开。时雨摄

金秋时节迎嘉宾,英雄城南昌群贤毕至。

集众智,谋新篇。10月15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发改委主办,人民网、江西省社联承办的2019江西智库峰会如期召开。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端智库专家学者齐聚,共同为江西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本次峰会是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助力江西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的一个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江西发展。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提出了“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如今,江西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去年成功举办2018江西智库峰会之后,江西精心组织召开2019江西智库峰会, 聚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这一主题,设立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平行论坛,旨在借助高端“外脑”,碰撞思想火花,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开新思路、提供新策略。

对高端智库专家的“上门助阵”,江西省委、省政府表现出高度重视和诚恳欢迎。峰会召开前一天,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会见参会专家学者时说,希望大家把握大局大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创新、资政建言、政策宣传等作用,积极当好决策方案的建言者、政策效果的评估者、改革发展的助推者。对大家的高质量调研成果,我们将完善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拓宽成果运用转化渠道,推动对策变政策、文章变文件,使大家的“金点子”真正变成助力江西发展的“金钥匙”。

借“外脑”促江西发展 智库峰会正当时

悠悠赣江,由南至北贯穿江西全境,奔向长江,奔向大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智库建设稳步推进,江西省直有关单位、省直科研院所和各高校纷纷依靠自身传统优势与研究特色,建立相关智库研究机构,组建智库研究团队,江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智库成果供需机制、智库研究团队、智库成果发布平台等同步组建。

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专家积极参与江西智库建设工作,以专家咨询、资政建言、人才培养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战略研究,为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江西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到了动能转换、蓄势跨越的关键阶段。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为标志,江西发展标定了新方位、站到了新起点。这既为智库提供了施展抱负的广阔舞台,也向智库提出了新的更高挑战。

胸有新格局,2019江西智库峰会采取“1+5”模式,主论坛以“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为主题,五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展开。

问计群贤倾听真知灼见,把脉江西共商发展大计。这是江西省委、省政府面对现实复杂环境的未雨绸缪,也体现出江西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创新的思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心。

蹲下身子搞调研 设身处地想思路

2019江西峰会期间,专家学者立足各自研究领域,用全国性、世界性视角审视江西,带着责任感、使命感谋划江西,“金点子”层出不穷。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将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放在江西召开,就是希望江西能够发挥模范作用。江西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个基因工程来建设,使之成为推动中部地区特别是江西崛起的强大思想政治动力。“苏区、老区的重要优势,就是有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我们要用好这笔宝贵的思想政治财富。”

江西的红色资源犹如一座“宝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生动地形容,“宝山”中有“四件宝”,“井冈山精神”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创中国道路之宝;“苏区精神”是树立一心为民理念、为共和国奠基之宝;“长征精神”是中国革命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开创伟业之宝;“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探索和形成党的思想路线之宝。

中部地区六省,无论经济增长速度、工业,还是消费,主要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江西的部分经济数据排名中部第一,对今年稳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对“十四五”,中部地区相比东部虽然存在差距,然而,“差距就是增长潜力,差距就是发展空间”,江西的前景既充满机遇,又充满挑战。说到江西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的眼光很独到。

成为我国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为江西如此定位。在他眼里,江西是中部崛起的大省,具有很好的通航基础,建议应当争取成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紧抓第四次交通技术革命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做好通用航空业务发展规划与布局,积极推进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和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江西通航产业发展之路该怎么走,越说越明了。

江西制造重塑“新辉煌”从何处着手?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及江西的选择是什么?大数据对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产生了何种良性影响?

……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

智库成果的出炉,得益于峰会前夕的实地考察,省内智库试点建设单位、省直实际工作部门与专家学者“结起了对子”,一道共同调研,集体攻关。

9月2至6日,围绕“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等专家学者,在江西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晓勇主任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吉安、新余、鹰潭、南昌等设区市。

8月27日至9月6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郭星华教授、江西新时代社会治理中心陈成文教授一起深入赣州市、抚州市、上饶市、景德镇市等地12个县区调研,聚焦当地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工作。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先后7次带领团队,到江西指导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农机生产。

……

掌握了基层现状,获得了一线观感,一大批有分量、有价值、有影响的调研报告接连捧出,涵盖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航空产业、信息产业融合、农业现代化、红色基因传承等多个重大选题。

思量长远,为促使峰会成果进一步落地,江西要让结下的“对子”长期维持下去,实现与国内智库资源高位嫁接,力求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通过应用转化,持续催生新动能。只有如此,专家学者的智慧结晶才能及时有效转化应用,江西新型智库才能日益壮大,一支属于红土地的,有活力、有特色、有影响的“智库赣军”才能打造,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持续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

江西新型智库方兴未艾 峰会引发阵阵新风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引领、推动和支持下,国家高端智库已经成为我国最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机构。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向着新型智库建设不断发力,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喜人局面已然形成。

在江西,智库为全省改革发展带来强大助力的共识,日益深入人心。

去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培育更多‘赣鄱工匠’,重塑‘江西制造’辉煌。”一时间引起全省热议,众多企业家精神大振,心中暖流涌动。今年8月底,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上,刘奇书记再次强调,矢志不渝重塑“江西制造”辉煌,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奠定坚实基础。江西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时万说,省委省政府的这项中心工作,雏形来自省政协和该院组成的课题组。

2016年,江西鹰潭提出以移动物联网为依托建设智慧新城。如今,当地已成为电信、联通、移动同时确定的全国5G试点建设城市。说起移动物联网,鹰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贺喜灿感慨,鹰潭移动物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和智库的支持大有关系。“智库最关键的就是给我们思路启迪和智力支持。这次2019江西智库峰会,带给我们又一次聚焦江西发展的全方位‘头脑风暴’,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明晰思路,坚定信心。”

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肖文胜认为,智库成果的产生,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航空、高铁。江西师大区域发展研究院,近两年共撰写调研报告40余篇,获省委省政府批示60余次。江西理工大学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智库成果落地率达到100%。

放眼赣鄱大地,新型智库建设方兴未艾。峰会的举办,又扑面吹来一阵新风。在新时代浪潮下,“媒体智库”应运而生,正茁壮成长。

本次盛会,人民网参与承办。一直以来,人民网站在全国高度,放眼神州大地,长期进行报道、调研实践,熟悉中央决策思路、地方发展大势,为中央和地方领导层提供决策参考,有效扮演了党网在党治国理政过程中的“智囊”角色。同时,与政府监管部门、新经济企业、学术界等建立了广泛紧密的联系,积累了庞大的智库专家资源。

借力智库峰会 彰显江西大气魄大格局

一千三百多年前,王勃路经南昌,在滕王阁写下了流芳百世的诗文。“闲云潭影空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将抚今追昔的幽思倾泻于笔端。

滕王阁,由此成为赣文化的一个制高点。

时至今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标明了江西改革发展的定盘星,吹响了江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发布了江西尽锐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动员令,树起了引领江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领航标。

当前的江西,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使命,锐意进取,蓄势待发,信心满满。

越是在这样的时期,江西的改革发展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撑。

正如江西省长易炼红在峰会致辞中所说,只有精英荟萃,才能创意无限,要以海纳百川的气度,求贤如渴的举措,把更多有思想活力,有实践经验,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吸纳到智库中来。我们将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动力,为各位专家学者在江西调研指导成果落地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峰会虽已经结束,影响仍在继续。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增强了赣鄱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的决心和信心,即将转化为践行“作示范 、勇争先”的内生动力,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更大业绩。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