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要闻

2019云天大会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

2019年10月16日13:4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

   10月16日,2019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云计算领域的学界精英、专家学者、技术精英的1200余名嘉宾齐聚中卫,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大计。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出席活动,围绕大数据发展,结合人民网的职责使命,提出发展建议。

  据了解,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互联网发展事业以及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发展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

  唐维红指出,网络舆情研究是互联网治理的重要帮手,也是与大数据紧密结合的最前沿。人民网早在2008年就组建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服务北京奥运会,定义并引领中国舆情行业迅速发展。2017年,人民网将舆情监测室拓展为舆情数据中心,打造应急指挥系统、数据分析、舆情监测、融媒体中心建设等多种服务,致力于成为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平台。2018年9月,在宁夏中卫建立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承担起建设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国家大数据应急指挥中心、国家党建大数据平台等任务。

  唐维红强调,要深入分析和研究新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成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壮大主流舆论、引导舆论。媒体深度融合也离不开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的支撑。面对这样的新形势,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据悉,人民网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互联网带来的新考验,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融媒体可持续发展的前进道路。人民网发力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内容聚发等新业务,向内容科技领军企业迈进。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和国家战略需要,筹建媒体智能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人民数据平台将深挖新闻生产流通各个环节,探寻其中规律,在媒体融合中发挥更大功效,助力实现新闻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大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和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蕴藏着巨大价值,能够有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重塑国家竞争优势,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唐维红建议,要以加强数据领域管理为重点让大数据创造大价值,不断提高我国各领域大数据应用质量,通过“党管数据”助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从长远来看,既要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还需要加强管理,营造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唐维红说。(赵茉钰)

(责编:高丽、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