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涌  2019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2】

【查看原图】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致辞。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2019年10月16日13:36

云聚中卫,数见未来。10月16日,由人民网、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卫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数据、宁夏中关村产业园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绿色、创新、自主、共享”2019云天大会在宁夏中卫市举行。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国内云计算龙头企业领军人物、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云计算、电信运营商、电子信息、互联网、数据中心等行业的1200余位重要嘉宾出席。

大会主要由“2019云天大会”主论坛以及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应用、云计算技术与创新分论坛、宁夏(中卫)融媒体发展、商业航天(航空)产业发展、5G·多云协同与云应用、云天中卫建设等7个分论坛组成。

开幕式现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宁夏中卫市通过抢抓建设西部云基地机遇,以云计算产业带动了中卫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稳步发展,昔日的中卫戈壁荒漠,已经发展为中国互联网“大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作为国家互联网领域内全国性、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助力中卫的发展,让更多民众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为西部云基地建设以及祖国的信息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9月,人民网在宁夏中卫建立了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并承担起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国家大数据应急指挥中心、国家党建大数据平台等,人民数据与宁夏中卫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人民数据平台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从长远来看,大数据需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还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营造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由衷地希望,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贡献智慧、增进交流、凝聚共识,为新时代做好云计算和大数据工作助一臂之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董大健表示,目前,云计算市场规模保持多年高速增长,技术和产业生态日臻完善,应用范畴正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能源、交通、政务、金融等更多行业领域渗透,已成为提升我国信息化发展水平、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继续为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赵旭辉表示,中卫西部云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汇集了一批国内外大数据龙头企业,并在国内率先建成全自然风制冷、模块化定制、超大规模部署的新一代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宁夏工信厅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卫市委书记何健表示,目前,云计算产业已成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转型追赶的重要引擎、创新创造的重要源泉,“云天中卫”这张靓丽的城市品牌正焕发着耀眼的时代光芒。此次大会,必将碰撞智慧、升华思想,带来国际领先的发展理念,多角度诠释最新技术进展和市场趋势,进一步奠定“云计算领跑者”的身份地位,也必将为业内企业创造无限商机、为学术研究开辟广阔天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树立新的里程碑。

会上,人民数据(中卫)大数据中心、浪潮(宁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公有云启动上线。同时,签订了中卫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投资协议、中国移动二期数据中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等8项签约。此外,大会宣布成立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联合会,还发布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宁夏宣言》。

据悉,2018年7月,中卫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云聚中卫 引领未来”云天大会,会上推介发布了云计算产业的中卫标准和中卫公式,签约西部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等7个项目,协议金额50亿元,中国天翼云宁夏节点和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所等4个机构在中卫设立,并发布了中卫“六最”云基地目标和数据中心建设中卫公式。

凝聚共识,汇聚智慧。我们相信,未来,中卫市将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覆盖城乡居民的民生服务应用及数字化的社会治理综合应用,形成政府、企业、居民信息长效保护机制,催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真正为贫困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中卫方案”。(贾 茹)

分享到:
(责编:高丽、杨高宇)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