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六老汉”时代楷模精神 唱响武威绿色发展颂歌

2019年08月27日09:32  
 

8月24日晚,初秋时节的武威大地,天高云阔,山河壮丽。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共武威市委员会、武威市人民政府、绿色中国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武威慰问演出在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演出开始前,中共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致欢迎词;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向武威市授绿色中国行旗帜。

这次绿色中国行来到武威,是受到“六老汉”治沙先进事迹的感召,向“六老汉”先进集体和全体武威人民表达文艺工作者们的敬意,宣传武威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事迹,向全国人民展示一个坚持绿色发展的武威新形象。肩负着绿色使命的艺术家来到武威这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城市,用文艺的形式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38年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荒漠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绿色篇章,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重要贡献。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八步沙林场实地察看当地治沙造林和生态保护时,称赞“六老汉”是当代愚公、时代楷模。

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

慰问演出在第八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获得者、绿色中国行推广大使黄艳演唱的歌曲《不忘初心》中拉开帷幕。无论是钢琴国际大赛金奖获得者汪洋、第二季中国好声音超人气歌手塔斯肯、著名表演艺术家克里木,还是华语流行音乐唱作人火勒、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歌手云朵、著名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的表演都将现场气氛一下子推向了高潮。

随后,解放军文工团著名歌唱家白雪演唱了歌曲《绿色家园》,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张莉莉演唱了《新的天地》,中国好声音第一季超人气学员歌浴森带来歌曲《红旗飘飘》。当世界十大男高音歌唱家、原总政歌舞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程志登台时,表演现场,掌声雷动,欢呼声不断。演出的最大亮点是刘劲、郭志坚、罗旭、徐光宇共同朗诵的诗歌《六老汉和沙》,这是专题为本次慰问演出创作的,以时代楷模六老汉治沙群体为对象,讴歌他们的新时代愚公精神。

整场演出分为“不忘初心 情系家园”“三代愚公 薪火相传”“牢记使命 绿色发展”三个篇章,围绕绿色发展,歌唱祖国、祝福祖国。最后全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洪亮,响彻云霄,表达了武威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激情。

演出现场还进行了颁奖仪式。武威市人民政府获得了2019绿色中国行特别贡献奖。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