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上网走群众路线,政府要善于做“暖男”,聚焦“小、微、暖”

张超
2019年07月3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小字号

不久前,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的一名耄耋老人给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来一封感谢信,老人在信中对当地住建局热心帮助自己办理保障住房的事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信中介绍,老人家庭经济困难,一家5口挤在不足44平米的小房子里,生活条件简陋。想买保障房改善生活,又不了解国家政策,于是打电话给住建局咨询。该局工作人员不仅耐心释疑解惑,还远程指导居委会办理相关手续,规避了很多麻烦事,帮助老人一家顺利购得保障住房。老人一家非常感动,遂发信致谢。

生活的琐碎更能影响人民群众的“三感”。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只有在物质生活层面获得相应的满足后,人民群众的精神层面才能得到更好的愉悦,才会更清晰地感受到国家的发展成就和生活的幸福状态。火箭上天、蛟龙下海、嫦娥探月等卓越成就是综合国力的构成和体现,必不可缺。但是,这些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是精神层面的短暂兴奋,当人们鼓掌点赞之后,转回身更多关心的还是家里的柴米油盐等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生活细节更能决定民心感受,在建设发展国家“大事”的同时,还应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增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政府要善于做“暖男”,办事聚焦“小、微、暖”。就本件事而言,几通电话就能获得群众的感谢和赞许,凝聚了民心民意,这是何等超值的事情!为何?就是因为当地住建局的工作做到了老人一家的心坎上,贯彻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工作要求,让老人一家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这才有了发自肺腑的感谢。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积累和建设,主要取决于日常生活中的涓滴感受。所以,政府部门在做好宏大的经济发展事业的同时,要不弃平凡,善于做人民群众的“暖男”,坚持聚焦“小、微、暖”的原则,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在为人民服务中体现初心和使命。 

(责编:沈王一、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