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关注中小企业成本高企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学者企业家建言让国家优惠政策真正惠及到所有中小企业

2019年07月30日16: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各省市、有关部门及企业机构等,也纷纷出台政策,各尽其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小企业成本高企、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较突出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为破解中小企业困局,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完善中小企业政策法律体系,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等,需要真正从制度创新上破局,要把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身上,这就需要各省市及相关部门开动脑筋,致力于制度创新之后的落实和对接。”一直致力于破解中小企业人财税物事难题的顺利办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聪说,企业有许多要攻克的难关,易于忽略的财税问题便是其中之一,顺应时代潮流、帮助中小企业节省人力、时间、财力,既是顺利办的愿景,更是无数中小公司的期盼。

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宗计川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较突出,中央正在加大力度解决这一痼疾。但尤为值得重视的是,中小企业自身的财税成本高企,制度创新之后的实际应用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

让国家优惠政策真正惠及到所有中小企业

随着我国税收制度的不断完善,国家在制定每个税种的制度时,都有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惠政策来促进自身的发展。

宗计川教授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要想做一个赢家就必须利用一切合法的优惠政策对企业各个环节进行适当的筹划,保持生存力与竞争力。

“顺利是每个企业的愿景,而我们要做的,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把所有的财税事务中可以被公共服务的部分交给我们来办。”彭聪说,作为一家致力于服务企业“生老病死”的全周期运营商,主要为企业提供企业管理服务、营销服务、资金服务三大类,包括空间、工商、社保等多种类、全方位服务。

据了解,目前类似服务于中小企业政策对接的公司正在不断涌现,真正起到了助推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只有触及企业服务的本源,解决企业最基础、最核心的问题——财税问题,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实际问题和根本问题,才能让众多中小企业轻装前进、涅槃重生。

据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达1.1亿户,其中企业是3474.2万户。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2149.58万户,新增企业670万户,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3万户。

“市场巨大,机会更大。”一家服务类企业负责人说,服务类公司应当充当国家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为他们提供财税服务。因为只有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了,国家经济才能繁荣昌盛。

(翁宇菲)

(责编:乐意、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