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年01月23日13:39 | 来源:青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日(21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设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和更名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为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决定、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市十六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的表决办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543名,出席全体会议的代表49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江汀、宋远方、张锡君、邹川宁、张大勇、刘圣珍、杨鹏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孟凡利、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郭宏伟在主席台就座。

宋远方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我市成功举办、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24次;制定法规1件,审议法规2件,修改法规21件,废止法规10件,对国家和山东省19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工作报告9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28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8人次。就事关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的安全生产与食品安全问题,对市政府进行专题询问2次。

宋远方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立改废”并举,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实施依法正确精准有效监督,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一年来的工作,呈现出服务全市大局的行动更加自觉、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效果更加明显、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的职责更加到位、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更加主动、代表作用的发挥更加充分等五个特点。

关于2019年主要任务,宋远方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一是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二是要扎实做好立法工作;三是要更好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四是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五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宋远方最后说,乘风破浪再扬帆,改革开放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方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先后作了工作报告。

大会由张锡君主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张少军在主席台就坐。

边祥慧、刘子玉、祝华、孙立杰、王久军、宋永祥、栾新、朱培吉、闫希军、王作安、杨宏钧、李方民、李建新、李众民、赵铁军、刘光烨、刘赞松、姜巧珍、徐航、邵峰晶、于萍等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听取了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全体会议。(记者 刘成龙)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