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梦想,再次从这里启航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9年01月21日13:35 | 来源:青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梦想,再次从这里启航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

昨日(19日)上午,497名参加(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统一乘坐大巴从驻地来到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他们带着全市人民的梦想和重托,目光坚定,步伐从容,陆续走进会场。这是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梦想,再次从这里启航。

此时此刻,笼罩在清晨薄雾中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更显得端庄大气。尚和厅内,气氛庄重而热烈。9时整,大会正式开幕。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市长孟凡利走到报告台前,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成绩单——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当年为企业新增减负147亿元”;

“本地营业收入过千亿元行业6个、过百亿元行业43个,过千亿元企业1家、过百亿元企业28家”;

“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占全市生产总值26.5%左右”;

“‘一次办好’基本实现全覆盖,市级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4%”。

这是一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路线图——

“培育壮大‘956’重点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制造业强市和服务中心城市”;

“加快推进总投资6000亿元左右的200个市级重点项目,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新技术推广应用100万亩以上,完成95%以上村庄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关乎你我,关乎每一位青岛市民。

台上市长殷言切切,台下代表信心满满。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

走出会场,市人大代表、青岛磊鑫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涛感触良多:“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了政策的科学性,体现了实干精神,只要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谋篇布局,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就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市人大代表、即墨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文华认真听取了报告,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她说:“报告中多次提到有关民生的内容。2018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156.2亿元,增长9.3%。10件32项市办实事全部完成。这些数字饱含着满满的民生温度,作为普通市民,我为我生活在青岛这样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更要履职尽责,将市民的声音带上人代会。”

新地点,新起点。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隋志强表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指示要求,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全体会议确定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主场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我市充分尊重人大代表履职行权,充分体现人代大会严肃、庄重气氛,将国际会议中心打造成为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的重要举措,必将有效推动人代大会的顺利举办,充分展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进一步提升青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两会是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闭幕晚宴、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承办地新闻发布会后,又一次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盛会。”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副总经理杨箫说,为了保证市两会顺利进行,市旅游集团以及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会场进行了符合市两会举行要求的改造。“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牢牢把握上合峰会的契机和大力发展会议产业的机遇,秉承‘传播海洋文化,传承奥运精神,传续上合热度’的宗旨,着力建设‘三中心一客厅’。将峰会的服务保障水平延续到市两会上,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感受我们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了解,这也是我们将国际会议中心打造成为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的重要举措。”(记者 贾 臻 蔺君妍)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