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温州举办民办教育发展论坛

新“1+9”政策打造民办教育3.0版

2018年12月29日15:17 |
小字号

论坛现场(林委/摄)

12月29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举办民办教育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教育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民办教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论坛开幕之前,《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9个配套文件正式出台。这是温州市民办教育“1+14政策”出台5年后的再深化,为推动温州民办教育优质、品牌、特色发展锚定“新高点”、找准“新方位”。

据温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于今年9月出台,共7个部分38条,是深化改革政策的核心内容。新出台的9个子文件,由温州市教育局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发文,内容涵盖民办学校党建、分类登记管理、公共财政补助、办学水平星级评定、信息公开与规范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政策、细化了工作规范、增强了可操作性。调整后的‘1+9’文件,以国家民办教育顶层设计为基础,在民办学校分类管理、现有民办学校出资者的奖励和补偿、营利性民办学校用地政策、优质民办教育品牌项目奖补、教育投融资、教师保障和激励制度、监督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作主旨演讲(林委/摄)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在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说,2011年,温州作为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出台了“1+9”政策文件,率全国之先对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正式结束了民办学校法人属性“四不像”的尴尬局面。2013年,政策体系再次升级,形成了“1+14”新政,在师资、产权、税费等方面进行“制度重建”,近年来累计吸引社会力量办学70多亿元。今年,温州民办政策优化力度再创新高,形成了“1+9”政策3.0版,按照民办学校办学的更高要求,持续推动民办教育规范、优质、品牌发展。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发言(林委/摄)

本次论坛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肯定了温州的民办教育改革。他说,温州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制定了一系列改革的政策体系,在全国意义很大,从某种意义上也起着民办教育改革先锋的作用,历史将会给予最真实的结论。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3位嘉宾做专题报告,同时,由2所民办学校负责人作TED故事演讲。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的民办教育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1978年,永嘉县桥下镇桥下村村民朱月娥创办的家庭幼儿班起,温州的民办教育已经走过了整整40年。今天的温州民办教育,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据近七年不完全统计,我市民办学校引进高级职称教师、特级教师、省名师名校长600多人,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办学近70亿元,民办教育优质资源得到快速扩展,满足了社会对优质特色教育的需求。截止2017年,全市有民办学校1383所(含幼儿园,不含民办高校)。民办教育在校生规模45.8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比例达32.7%,承担了温州全市近三分之一的教育任务。

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表示,在教育领域,得益于社会力量的支持和政策体系的深化,温州民办教育走活了改革开放这盘大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成为了现代化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民办教育改革贡献了温州经验。(叶素清 方欣慰)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亮、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