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十三期

著名作家叶梅开讲“文学”与善恶

2018年12月20日08:33 |
小字号
著名作家叶梅开讲“文学”与善恶

12月16日,“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十三期在京举行。著名作家、民族文学前主编叶梅登上讲堂,主讲"有一些善恶、终将由文学流传",分享了她对文学与生活的深层体悟以及哲学的思辨。在京多名作家以及鲁迅文学院部分学员、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和社会文学爱好者30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由杜东彦主持。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中,叶梅讲述了她几十年文学创作体悟和“文学流传善恶”的深刻观点。从三个层面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就当代人应该对文学究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出自己的叩问和探求,第一个层面是守望灯火,用文学的方式来寻求人生的价值;第二层面是要用文学的方式来书写人间的善恶;第三层面是修身如玉,文学的使命任重而道远。

 在互动环节,来自八一学校的学生听众提出如何理解“心灵的蜕变”的问题,叶梅深入浅出地以“蚕的蜕变”形象地给予解答:要像蚕“化蛹为蝶,最后变成美丽蝴蝶”一样,在一次一次的蜕变中,完成心灵境界的不断提升,敢于否定自己,把过去清零,提升自己。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带着从讲座中汲取的文学的“善”的力量和获得感,意犹未尽,纷纷邀请叶梅老师合影留念,并当面请教。

  叶梅,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笔会中心副会长,中国作协《民族文学》杂志主編;多次担任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评委。自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韩、蒙古、阿拉伯、保加利亚等多种文字。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海淀侨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中国作家网承办,《中华英才》杂志社、《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国人书院协办;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担任文学顾问;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港台作家走上讲台,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强调与受众者的互动。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陈晓明、何建明、梁鸿、须一瓜、张清华、韩小蕙、叶梅等陆续在大讲堂担任主讲,反响热烈。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