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举办

2018年12月14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举办

 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主办的“向高精尖迈进——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12日在北京举行,峰会旨在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动力,推动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当前,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推进首都文化科技“三城一区”建设与中关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政府以产业政策为导向,积极抢抓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大力促进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并加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新兴文化科技领军企业,重塑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动力。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表示,举办此次峰会旨在推进中关村科学城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构建首都创新生态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为主题主线,以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为新动力,推动中关村人工智能AI产业新技术应用与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汇聚创新型文创企业、创新项目资源、创新科技人才、创新支撑资金,搭建产业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具有AI原创成果、国际标准、应用前景广阔的创新型人工智能企业。

  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萍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关村园区设立30周年。中关村从20世纪80年代的“电子一条街”,成长为如今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这块“改革试验田”,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为全国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关村经验”。

  赵萍指出,海淀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担负着自主创新高地和双创策源地的重任。目前,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达2500家,所占比重超过全市三成,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收入近7000亿元。目前,海淀区文化创造主体十分明显,以技术、出版、影视、游戏等为主体的企业在业界有较大影响力。可以说,海淀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已占据北京市重要地位,也形成了“海淀模式”。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文化科技发展处处长李国光表示,文化科技融合是推进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一盘大棋。当前,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战略已经成为支撑和引领首都“三城一区”建设的重要一环,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政府、行业组织、领军企业必须形成合力,坚持不懈地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

  在此次峰会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为《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年鉴(2018)》首发做了发布讲解。中关村企业家共同为“京津冀文化科技产业资源数据平台”上线推动了启动杆。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文化大数据工程中心、北京小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负责人就各自研究成果在人工智能领域里的应用做了主旨发言。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北京中源瑞盛投资有限公司、京津冀文创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以特邀专家的身份担任峰会主持。(记者 于立霄)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