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海淀区温泉镇联合社获颁全国首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

2018年12月04日14:08 |
小字号

2018年11月16日,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进会议上,我国首次为10个新成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了登记证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位列其中,登记证书号为第1号。

长期以来由于归属不明确,登记五花八门,我国58万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底数不清、权属不明、经营不畅等多种问题。近年来,各地积极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开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资产折股量化的基础上,成立了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从2018年开始,农业农村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全国各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着手进行规范登记,并赋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今后,有了统一身份证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仅具有法人地位,还可以开设银行账户、从事经营管理活动。

 据了解,海淀区在2017-2018年开展了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均已圆满完成。农村基层组织“政社分离”迈出坚实步伐,农村产权价值发现探索出新的路径,集体经济发展形式日趋多元,集体资产行政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集体资产监管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海淀区农委负责人介绍,海淀区从2002年开始探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1年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78个,共涉及农村集体资产750亿元、各类人员30余万人。现有个人股东8.7万人,集体经济实体600多家,涌现了东升科技园、温泉创客小镇等一批发展典型。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海淀区农村集体资产总额1602.3亿元,净资产623.8亿元,双双稳居北京市前列。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