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中国·龙池·民藏古陶瓷——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福建漳州举行

2018年11月30日14:24 |
小字号
“中国·龙池·民藏古陶瓷——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福建漳州举行

11月28日,“中国·龙池·民藏古陶瓷——亚洲论坛”首届年会暨黑石号出水文物专题研讨会在福建漳州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校委会副主任、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原主任雷从云,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名誉主席、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兰宏生,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主席宋立军,原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叶文程,漳州市政府、漳州台商投资区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蔡石鹰主持。

漳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蔡丽芬指出,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陶瓷就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流向世界各国,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年会的推动,陶瓷文化将得到进一步的弘扬和传承,从而促进海峡两岸中华文化认知,深化“一带一路”经济与文化交流。

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名誉主席宋立军表示,历代陶瓷和文物都记载着一个时期的文化,反映出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技艺。对中国古陶瓷的研究,特别是对黑石号的鉴赏,把收藏与研究紧密结合,这对研究中国历史及人类历史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将海外流失的最后189件“黑石号”古陶瓷文物全部回归祖国,并通过此次论坛向参会嘉宾展示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10件文物。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表示,千年“黑石号”不仅是一艘唐代的沉船,更是一段国与国之间经济、文化、情感交流的历史,体现了开放包容、互惠互利的丝路精神,更体现了中国自古以来所秉持的和平发展理念。希望以“黑石号”出水文物为蓝本和元素,通过版权保护和版权开发,持续挖掘和充分发挥“黑石号”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让千年之前的“黑石号”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让我们优秀的中华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本届论坛由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指导,蓑笠翁(漳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厦门市古代艺术品研究会、厦门寒江雪艺术馆、北京新景祥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研讨涵盖了长沙、潮州、巩县、邢、越等五个窑口,论证了对古“一带一路”历史的见证,中国古陶瓷在世界历史文化体系中的价值与地位,以及中国古陶瓷国际学术交流的意义。(钱信忠)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