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世界城市名册2018》出炉 青岛晋级“全球二线城市”

2018年11月16日13:47 | 来源:青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晋级“全球二线城市”

昨日(14日),世界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18》,青岛在全球的档次在上次名册中实现连升两级以来,再次实现升级,由“Gamma+”级跃升一级至“Beta-”级,由“全球三线城市”成功晋级“全球二线城市”。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这份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

在该榜单全球一线城市中,伦敦和纽约处在全球一线城市最高档的Alpha++级别。紧随其后的Alpha+级别争夺较为激烈,其中,香港排名上升一位居该级别“状元”,在整个全球一线城市中仅次于伦敦和纽约,位列第三;北京居该级别“榜眼”,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四强;上海位居该级别第四位、全球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从Beta级升至Alpha-级,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行列。

在全球二线城市(Beta级)中,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分别是成都、杭州、天津、南京、武汉、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不少城市实现了跨级别的跃升,其中,成都从Beta-升至Beta+,杭州从Gamma+升至Beta+,天津从Beta-升至Beta,南京从Gamma+升至Beta,武汉从Gamma-升至Beta,青岛从Gamma+升至Beta-。

近年来,青岛以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为引领,全面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成长力、国际吸引力和国际支撑力。由普华永道研究编制的《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年度评估报告(2016/2017)》认为,青岛已经从初级国际城市成长为承载着地区经济中心、国际资源聚集地和对外交流门户等职能的较高等级国际城市。(记者 沈俊霖)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