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地方

从荒漠到绿洲—神东采煤沉陷区的蜕变之路

来源:人民网-地方频道  2018年11月14日14:41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与战略重点西移,唤醒了沉睡亿万年的地下黑色宝库,神府东胜矿区的开发建设,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形势,振兴地方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主要负责神府东胜煤田骨干矿井和山西保德煤矿及配套项目的生产运营,是国家能源集团的骨干煤炭企业之一。其矿点主要分布在黄河中游窟野河一级支流的乌兰木伦河两岸,矿区开发前,当地的生态十分脆弱,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上世纪八十年代,矿区国营、集体、个体矿点猛增到一千多个,大片的植被遭到了破坏,不少矿点周围的天然草场、农耕地变成了矸石和矿渣以及其它废弃物的堆放场地。

原华能精煤东胜分公司水保绿化工程公司副经理吴剑雄 :你们没有经历过,当初小煤窑到处都是,到处开口子到处挖,植被破坏得特别厉害,也在我们环境建设上,给了一个雪上加霜。

植被稀疏、环境脆弱以及绿化滞后的矿区,当时在一些中外专家学者眼中和笔下,是一个躯体庞大,体重极沉,而肺叶极小的“畸形巨人”。是不顾黄牌警告去获取眼前的经济利益?还是开发和环保同步发展,实现永续利用?这也是煤田能否持久开发的焦点所在。

原华能精煤东胜分公司水保绿化工程公司副经理吴剑雄 :原来建矿的时候,反对的地方特别多,水利部,环保部,煤炭部,所有部门都反对,尤其地方,担心建矿把生态破坏了,将来这个地方怎么整?结果后来的实践证明,我们不但没有破坏,而且搞得更好,这就用事实给大家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解释。作为神东来讲,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基地,希望更多人在这个地方生活下来,没有其它的后顾之忧,孩子上学有地方,一出门以后就是花草树木。在建设初期,水土流失严重。夏秋季节,集中降水会裹挟着泥沙顺山坡而下,而沙坡的脚下,就是神东矿区煤炭生产主力矿井之一:上湾煤矿。经过神东人30多年的努力,现在油松、侧柏、杏树在20年间爬满了矿区的山坡,威胁变成了屏障。

环保管理处生态管理科科长李强:现在咱们所处的区域是一个采煤沉陷区,一提到采煤沉陷区,大家就认为是植被枯死,沉陷裂缝遍布,一片荒芜,通过我们多年的生态建设,在这里形成了一片绿洲,植被覆盖率由3%—11%提高到60%以上,生态环境并没有因为采煤变得越来越差,反而变得越来越好,所有这一切成效的取得,都得益于三期三圈生态治理模式的推广与应用。

“三期三圈”生态环境防治技术体系是神东煤炭集团针对传统煤炭开采“先开发后治理”模式的一次创新。开采前,大面积高标准治理,使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抗开采扰动能力;开采中,创新煤炭绿色开采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开采后,建立持续稳定的区域生态系统,实现生态资源永续利用。同时在外围防护圈、周边常绿圈、中心美化圈进行美化绿化,坚持开发与治理并重,从而构建持续稳定的生态系统。

环保管理处生态管理科科长李强:现在正在建设的这个项目是大柳塔生态示范区,我们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进行打造。所有的建设项目没有用一点水泥,大家现在看到湖里还有生态建设的用水,我们全部使用的哈拉沟煤矿的矿井水,将来我们把这个区域将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治理示范、科研。教育、科普、休憩的综合示范区。同时我们也非常欢迎全国各大科研院所来我们这里共同探讨采煤沉陷区的生态治理,为国家生态保护贡献一份我们煤炭人的力量。

(责编:肖玲、杨高宇)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贵南高铁鄢家寨隧道顺利贯通
  2. 2一条坦途串起太行红色“珍珠链”
  3. 3大熊猫吃竹笋过端午 “萌翻”游客
  4. 4新疆精河:头茬枸杞采摘忙
  5. 5端午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超891…
  6. 6江苏173万份高考试卷答题卡全…
  7. 7浙江宁波:蔺草收割进行时
  8. 8雨后城市湿地美
  9. 9广西钦州:荔枝熟了 销路顺了 …
  10. 10西藏:地震及绳索应急救援骨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