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圆满完成

2018年11月14日13:32 |
小字号

11月6日至9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人才工程专题活动——“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成功举办,来自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的上市企业、出口企业、重点企业、独角兽企业、“海英人才”企业等近70名企业家及高管脱产参加为期四天的学习、研讨、考察、交流活动。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北京实创西山科技培训中心举办,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萍、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出主任叶亮清出席并发言,介绍了实施“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的背景、目的、意义,对参会者提出了期望。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赵萍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叶亮清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文化组组长 陈松柏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 王蔚

据主办方介绍,十九大召开以来,为进一步加快首都科技创新“三城一区”建设与文化传承“一城三带”建设,首都人才引进战略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主线,从推动产业发展入手打通高端引才渠道、改进完善人才支持政策、提升人才环境国际化水平、加强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首都文化科技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进新政的融合为各区县发展定下基调。

实施“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目的,一是完善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知识体系,强化文创企业家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营理论实践经验,扩大企业家谋求企业发展壮大的战略格局与视野,为各类企业管理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二是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文化产业行政管理人才队伍,一批善于市场运作的文化企业经营人才队伍,一批擅长文化资源开发推广与传播的人才队伍,一批掌握先进技能专业技术的人才队伍,一批熟悉金融市场的文化产业资本人才队伍,一批熟悉国际文化市场规则、善于开拓国际文化市场的外向型人才队伍。助力首都“三城一区”发展与人才“软环境”建设。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 是打造海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首都文化科技创新体系的现实需要。人才提升计划”将为推进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助力首都人才驱动发展迈进新时代。此次人才提升计划有四个亮点:

一、活动人群定位高端:参加此次人才提升计划的企业家来自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及发行、广播、电视、电影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广告和会展、设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等多个领域,是优秀企业家代表、行业的领军人物。

二、活动形式多样:包括理论学习、产业项目分享研讨和文化园区考察交流活动。邀请熟悉首都文化产业政策的有关领导开展政策宣讲;国内权威产业专家就前沿理论、热点问题做主题演讲;海淀创新型文化企业做产业项目案例分享,同时组织企业参观特色文化产业园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

三、活动内容丰富:内容包括国家产业政策、宏观经济形势、金融理论知识、“一带一路”上文化产业的挑战与应对创新创意驱动的理念、市场开拓的方法、文化创意产业化的基本途径,文化创意团队建设,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

四、活动成效良好:通过几天的学习和交流,企业家们开拓了视野,完善了理论知识体系,提升了政治素养和战略格局,激发了创新创业热情,同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企业间的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是海淀区委宣传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贯彻人才强国战略,落实首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部署,落实海淀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具体举措,是促进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的重要活动。活动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企业家们看到了海淀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努力,看到了行业组织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合作的桥梁作用,看到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光明未来,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发展自信,增强了民族复兴使命感和责任感。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提升计划”成为海淀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培养工作一个重要抓手,为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促进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