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地方专题

河北武安:超高纯生铁填补国内空白

2018年11月01日13:1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武安:超高纯生铁填补国内空白

10月3日上午,河北省武安市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内的工人生产积极性仍十分高涨。50岁的工人张军为兴高采烈地说:“我们公司研发生产的超高纯生铁在国庆节前夕通过了中国铸造协会专家的验收,结束了我国生产高端铸件使用超高纯生铁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我感到特别骄傲,这是我们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

日前,中国铸造协会组织专家对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完成的《铸造用超高纯生铁新材料的研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和新产品验收。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我国著名铸造专家、本次评价和验收专家委员会主任张伯明激动地说:“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研制生产出铸造用超高纯生铁新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替代进口,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外水平,整体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随着我国由铸造大国向铸造强国转型,高纯生铁特别是超高纯生铁的需求量日趋增大。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作为全球著名的最专业的研制生产铸造用超高纯生铁、高纯生铁和亚共晶生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铸造生铁行业龙头企业,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铸造协会铸造生铁分会理事长单位。2010年我国首条高纯生铁生产线就是在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投产,从而结束了我国生产高端铸件使用高纯生铁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并有3个产品获国家专利。

据介绍,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超高纯生铁是在原有“三精法”工艺生产高纯生铁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和创新,他们自主研发了“精炼深度提纯”成套工艺技术,采用喷吹、脱硫、脱磷等单元,大幅度降低了产品中锰、钛、磷、硫及铝、钒、钼、锡、锑、铅、铋、碲、砷、硼等杂质微量元素的含量,稳定生产出超高纯生铁。技术指标完全优于世界上著名的加拿大、南非和日本的产品。采用了数字化生产装备,可根据用户的需求实现定制化生产,个性化服务。

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居秉介绍,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铸造用超高纯生铁》Q/HLFS02-2017企业标准要求,是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铁基新材料,也是铸造行业亟需的新材料。白居秉自豪地说:“我们的超高纯生铁新材料已广泛应用于核电、高铁、军工、海洋工程等大国重器和国防科技工业、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对生产高性能、高质量、超大断面球墨铸铁件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保障,在铸造行业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 王海波)

(责编:高丽、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