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海淀区首部中小学原创环保音乐舞台剧上演

2018年10月15日15:59 |
小字号
海淀区首部中小学原创环保音乐舞台剧上演

“给这些垃圾分完类,我们终于可以回到人类世界了!”孩子们站在迷宫前,向“垃圾”挥手作别。这是10月13日在民族剧院上演的大型儿童环保歌舞剧《找回我自己》中的精彩一幕。该剧是海淀区首部中小学原创环保音乐舞台剧,全部由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139名12岁以下的小学生演出。

据花园村二小校长梁永立介绍,作为北京市“高等院校社会机构参与小学美育体育发展”项目校,邀请北京舞蹈学院的教育资源走进花园村二小,使学校艺术教育迈上了新的台阶,1665名师生受益,学生的艺术素养得到了迅速提升。此次演出是在2017年在北京舞蹈学院剧场首演后,2018年6月开始经过近4个月的改编、复排,再次把《找回我自己》搬上舞台,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全部都是3-6年级的孩子参演。

 目前,海淀区有10所高校、2家社会机构,22所小学参与“高等院校社会机构参与小学美育体育发展”项目。除学校正常建设外,海淀区教委先后投入配套经费3100万元,用于项目学校硬件建设与设施配置。海淀区学校戏剧凭借专业团体的资源优势,目前已有近10场大戏进入专业剧场演出。

据海淀教委介绍,这些剧目的成功上演,不仅成功推动戏剧教育,还有效发挥育人功能。学生在戏剧教室、校园剧场里参加戏剧舞台排演的过程中,通过角色扮演,体悟戏剧角色,感受不同的人生命运。台前幕后的分工合作还能增强学生自我表达与群体协调能力,使他们向现实角色生成转化。

海淀是目前北京市第一个以区域范围进行戏剧课程研究的教育改革试验区。海淀区戏剧教育把中小学戏剧教育目标定位于学生人格塑造及创造能力、整体素质发展,通过剧本或表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

海淀区戏剧教育目前主要开设三类戏剧课程:学科文本类戏剧课程(语文或英语),选修表演类戏剧课程(艺术),社团活动类戏剧课程。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