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龙桥街道:深化“四个服务” 构建新型城市形态

2018年09月27日14:53 |
小字号
青龙桥街道:深化“四个服务” 构建新型城市形态

 青龙桥街道成立于1963年,辖区面积18.59平方公里,辖21个社区(平房社区8个,驻区单位社区13个),地区总人口11.4万人。街道坐拥颐和园、圆明园遗址公园等皇家园林名胜古迹,背靠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国家重要党政军单位,街道还毗邻北大、清华这两座中国最高学府和风景秀美的西山、玉泉山。街道区位十分重要,是展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街道办事处作为海淀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始终担负着“四个服务”(服务党政军机关院校、服务皇家园林旅游区、服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企业发展、服务地区群众)的重任。

今年(2018年)以来,青龙桥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七中、八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化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以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为总抓手,通过务实举措不断深化“四个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中央党校、国防大学、颐和园等驻区单位周边的环境水平,助力驻区单位发展。3月份,青龙桥街道组织召开地区城市建设环境提升务虚会,邀请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颐和园、利亚德集团等党政军学企领导座谈,专题研究辖区颐和园路的整治提升工作,群策群力,紧紧围绕三山五园建设,结合相关单位建言献策,青龙桥地区要打造“古、朴、精、简”的颐和园路靓丽大街的思路,重点围绕“两线四点”(两线”即西苑桥至西苑北桥,西苑北桥至安河桥大街,“四点”即西苑公交枢纽、公交站候车厅、颐和园路璞玉园、北宫门外文化宣传栏)进行白天的综合整治和夜间的点亮提升。同时,对中央党校北门外小清河上的彩虹桥进行点亮,进一步提升地区环境水平。

彩虹桥位于中共中央党校北门外北五环北侧,大有北里小区南侧,就横跨在小清河上,是居住在大有北里小区的中央党校教职工及周边居民出行的“第一公里”。彩虹桥下小清河两侧漫步道,曾是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主要场所。长期以来,由于彩虹桥上及小清河河道两旁缺少路灯,对小区居民的出行及休闲娱乐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此,青龙桥街道充分利用地区资源,利用高科技,对彩虹桥进行了景观照明提升。目前,彩虹桥点亮工程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彩虹桥工程均采用绿色环保、安全高效节能的新科技产品。彩虹桥景观灯分平时和节日两种模式运行,平时开启节能照明模式,选用24VLED防水灯具,为亮暖黄色的灯光。国庆、中秋、周末等时段开启节假日模式,选用可变幻编程的RGB灯具,整个桥会发出五颜六色的灯光,如彩虹般绚烂。彩虹桥上安有GPS定位系统,可根据经纬度自动测算该处的日落时间,天一黑灯光就自然亮起。除点亮桥体外,还在桥下小清河两岸安装了漫步道氛围灯和具有青龙桥文化特色的路灯。点亮的彩虹桥已经成为小清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不仅提升了环境,还方便了社区居民,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地区环境水平,建设美丽宜居青龙桥,体现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之美。这是挖掘科技与文化融合新功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的有益尝试。

今年,除彩虹桥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外,青龙桥街道还将在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上做文章,继续深化“四个服务”,分阶段推进颐和园靓丽大街整治提升工程和黑山扈路幕墙工程,全面提升中央党校、颐和园、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周边环境,为驻区单位服务,为地区居民服务,为建设美丽宜居的青龙桥添砖加瓦。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