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社会民生体制改革现场会:“淄博实践”惠民生

2018年09月20日11: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会民生体制改革现场会:“淄博实践”惠民生

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现场

  9月16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共淄博市委联合主办,中共临淄区委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召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地方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潘治宏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主持专题研讨并作总结发言。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致欢迎词并介绍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体情况。

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致辞

  周连华在介绍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体情况时指出,淄博市改革突出思路引领,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一是坚定不移抓改革工作思路深化提升;二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任务督察落实;三是坚定不移抓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四是坚定不移抓信息化载体;五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主体责任落实。他表示,淄博市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吸纳领导、专家的指导意见,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标杆,积极探索创新,协调推进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这次会议是用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前奏曲,淄博市是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个突出典型。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淄博市的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方向对、力度大、效果好,谱写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发言

  在肯定淄博改革创新实践成绩突出的同时,彭森针对淄博社会民生领域改革提出三点深化建议:第一,改革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推进社会民生改革的同时,还要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通过发展的办法,为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来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第二,民生方面的改革要突出重点,托底保底,通过改革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第三,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是中国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中国改革成败的关键和重要标志。

  现场会上,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中显,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社保基金室副主任、研究员武玉宁,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院教育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储朝晖,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药物政策研究室主任傅鸿鹏,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郭训成等分别围绕乡村振兴要保障农民利益、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深化社会保障改革、促进人的个性发展的教育体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社会民生体制改革“淄博实践”的典型意义等作了主题演讲。地方改革部门纵论社会民生体制改革做了专题研讨。

  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国家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广东、四川、陕西、新疆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17个地级市改革部门负责同志,山东省多个地市改革部门,淄博市有关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杨曼妮)

(责编:李璐颖、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