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西安高新区驶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年09月19日13: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4月4日,由绍兴市委常委、秘书长调任西安市委常委后不到半个月,钟洪江以西安市委常委身份,兼任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

上任伊始,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工作思路,钟洪江带领西安高新区一班人,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促改革,苦干实干拼命干,一天当作三天干,着力“谋篇、攻坚、突破、超越”,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5个月后,钟洪江交出了一份超出想象的成绩单:

2018年1-7月,西安高新区实现全口径营业收入9063亿元,增长13.6%;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4.16亿元,增长22.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4.72亿元,增长23.5%;实际引进内资911.11亿元,增长109.8%;实际利用外资2.97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值1587亿元,增长46%,占全省79.5%。

西安高新区一直是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经济领先区,经济数据亮丽在情理之中,但所有统计数据都出现两位数甚至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内资增长超过100%,还是令人刮目相看。

西安高新区获得了什么增长秘籍?钟洪江有什么治理法宝?

以党建与作风为抓手,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合力

主政西安高新区后,钟洪江主持修订了西安高新区党工委《议事规则》,同时,出台了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强一线激励干部奋力追赶超越的办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实施细则》等制度,选树了“新丰村违法建设拆除”等正面典型案例,激励干部员工在三次创业中勇当尖兵、奋力拼搏,树起“六个新”作风建设标尺。

6月14日,钟洪江在首善高新暨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启动仪式上宣誓。

何谓“六个新”作风建设标尺?

新目标:大干123,建好首善区;

新节奏: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新要求: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

新标准:干就干第一、干就干最好;

新导向:相信一线、理解一线、支持一线、关心一线、强化一线;

新方法:想清楚、干到底。

正是这“六个新”,点燃西安高新区人的第三次创业热情。一些老员工说,感觉像是回到了高新区最初创业的时候,激情热情都被召唤回来了。

以方向与战略为依托,确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兼任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后,钟洪江认真落实陕西省委“三大经济”部署和西安市委“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主持并确定了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 (项目落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金融创新、双创生态、城市品质、生态环境、从严治党)方案,强力引领高新区发展实现新突围、工作实现新突破。

与此同时,以深圳市南区为对标对象,制定了《全面对标深圳南山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好大西安首善区三年行动方案》。绘制了“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战略的施工图,确立了“五城一体一根本”的新路径,即着力推动“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五城同建,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障,加快建好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先行区。

经过方向与战略的调整与强化,西安高新区确立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以招商与项目为突破,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钟洪江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把项目作为发展第一抓手,坚持“项目为王、项目决胜”理念,亲力亲为抓招商,不遗余力促项目,紧抓丝博会、西商大会等重大契机,全力以赴谋划项目、引进项目、落实项目。

到任后,钟洪江密集走访调研企业、项目、会见重要客商110余家(次);赴美国、韩国、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考察活动14次。

钟洪江的身体力行与卓有成效的工作结出了硕果,西安高新区近半年来引进项目数量和质量都创下历史新高。

截至8月底,西安高新区共引进重大项目89个,其中投资100亿以上的项目11个、50亿以上的项目13个、20亿以上的项目16个、10亿以上的项目21个、5亿以上的项目28个。

其中有西门子、德科、中航电测等5家世界500强企业,大华、苏宁、雅居乐、祥生等6家国内500强企业,商鞅科技、镭神、广和通及360集团等4个校友经济项目,奇简软件、奥比中光、大疆等3家独角兽企业,阿里云创新中心、深圳奥比中光西安研究院、姚期智院士交叉科学研究院、钱卓教授脑科学研究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全国20强人工智能项目,以及小黄车OFO、苏宁、阿里丝路总部、乐到新能源汽车等8个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三资”引进。引进央资135.27亿元、内资348.88亿元、民资426.96亿元,分别增长122.01%、125.72%、22.42%。这个成绩,在西安高新区前两次创业中是不敢想的。

5月16日,省市领导出席西安高新区项目落地大会战集中开工仪式。

项目引进来了,如何确保项目用地及时有效供给就是一大制约。在这方面,西安高新区也有过教训,项目到位了,但项目用地却不能及时到位,制约了项目推进。

钟洪江的方法是先人一步,通过建立良好的制度,辅助“高新速度”、“高新效率”,完成“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根本转变。

西安高新区研究制定了《产业用地管理办法》《土地储备库管理办法》等制度,着力推行土地连片开发和“标准供地”,成功举行项目落地集中征收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一批等“三个集中活动”,全面打响项目落地大会战,创造了三星SDI二期项目10天拔除12个钉子户拆除6000平方米、兴隆街道“10天9村万座坟大迁移”。钟洪江后来将此总结为的“高新速度”和“高新效率”。

紧盯134个待落地项目特别是66个产业项目,按照“四个一批”(供地落实一批、优化规划落实一批、清理僵尸项目落实一批、完善配套落实一批)策略,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钟洪江说,今年计划完成68个村的整村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已与37个村签订了征地协议,涉及土地3.1万亩,已完成清表1.3万亩,完成了13个村的整村拆除,5个村正在拆除,完成了22个项目共1586亩用地移交,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攻克了招商落地的项目用地难题。

以规划与生态为引领,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为了有效规划发展空间,成立了西安高新区空间发展战略研究领导小组,钟洪江亲自担任组长。这个领导小组的职能,是统筹研究高新区312平方公里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高新区双修规划、中央创新区(CID)规划、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规划、高新区会议中心规划、创业咖啡街区扩区规划等总规和专项规划,全面绘制好高新区建设发展的蓝图。

通过反复研究,认真落实全域规划理念,统筹推动“多规合一”,战略领导小组描绘出了高新区的“成长坐标”,确立了“北提、南闲、东联、西拓、中优”的空间发展策略:

“北提”即对北部现状建成区域提升改造,补足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南闲”即在南部空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倡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产业;

“东联”即与长安大学城和航天产业基地充分连接,形成大西安南部的科创大走廊;

“西拓”即充分利用托管街道的空间和未来扩区的可行性,统筹各类空间资源,发展高新区的重大产业;

“中优”即是对第三次创业的主战场——中央创新区的用地布局进行优化,将其建设成为放眼全球,高标准、高水平的“城市客厅”。

西安高新区“成长坐标”示意图。

此外,在全面提升高新区城市功能、颜值、品质方面,采用SOD开发模式,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城市开发、带动城市发展。

8月26日,全长26公里的沣惠绿道开工建设,以沣惠渠为生态轴线,打造“水边”生态经济大绿道;9月9日,云轨示范线开工建设,以云轨示范线为轴线,建设27.5公里的“云上”生态经济大走廊;下一步,还将以创业咖啡街区为起点,建设直通秦岭、全长27.2公里、大尺度的“林间”生态经济大绿带。

通过“水边”“云上”“林间”三大生态经济廊道建设,加快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全面打造生态新高地、宜居新空间、城市新中心。

以创新与改革为前提,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2018年6月,西安市委、市政府通过西安高新区托管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部分镇街决定。

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钟洪江先后5次主持召开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会议和托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高新区托管移交方案及相关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倒排时间计划,快速、高效推进托管各项工作。同时,还专门成立了10个督导组,进驻镇(街)督导托管工作。目前,移交工作即将全面完成,基本实现了按期完成托管移交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以实施托管为契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组织机构改革,西安高新区调整设立了投资合作委员会、农林水工作局、交通和住房建设管理局、城市客厅建设管理办公室等新部门,有效推动高新管理体制升级为2.0版本。

钟洪江带头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按照“三化五最”的目标,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和“最多跑一次” 改革,实现所有权力进中心、中心之外无审批。在全省首推政务服务“容缺办理”机制,积极推进“阿里云”建设,搭建政务服务数字平台。创业咖啡街区、唐延路、软件新城、万达广场、蓝博公寓等5个基层服务站建成投用,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便利。在近期发布的陕西全省县域经济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西安高新区位居全省第7位,较去年提高了8个位次。

以创新龙头与金控集团为平台 弥补高质量发展金融产业短板

金融产业短板,一直是制约西安高新区发展的软肋。紧盯补齐金融产业短板,聚焦科技产业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推动金融产业平台载体建设,是钟洪江主政后重点谋划的大事之一。

6月14日,西安高新区中央创新区的核心先导区—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开工建设,致力于打造“金融核心、全球地标、传世之作”,成为引领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创新龙头。

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示意图。

8月9日,成立了高新区金融控股集团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高新金控筹建工作。

8月31日,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本市场、基金业务、区域总部等10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金融中心与金控集团,一实一虚,成为钟洪江弥补西安高新区金融产业短板的两个支点,两个平台。

截至7月底,西安高新区全区金融业增加值59.17亿元,上市企业实现直接融资额90.18亿元,新增中小企业贷款额265.21亿元,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金额累计达到6.73亿元,累计新增投资机构126家。

驶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西安高新区,值得点赞,值得期待!(马捷)

(责编:李璐颖、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