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助力新疆奇台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

2018年09月1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助力新疆奇台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

人民网奇台9月16日电(记者 马亮 韩婷)9月15日,奇台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交流会在新疆昌吉州奇台县举行。奇台县委副书记吴涤,县文广局、网信办、经信委、旅游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并发言。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媒体技术公司”)和人民网组成的专家组分享经验并现场指导。奇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晓玲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吴涤首先介绍了奇台县媒体融合工作思路构想和发展方向。他表示,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目标和重中之重,是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奇台县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以正确舆论导向引领媒体融合,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内容、平台、渠道、数据、技术、人才、机制、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打开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媒体技术公司技术总监邢华发言指出,媒体技术公司将积极输出人民日报社的融合发展经验、技术、服务等,推动双方的产品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和生态融合,携手向着中央要求的“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来迈进。

当被问及与商业技术公司所建融媒体中心有何不同时,媒体技术公司技术研发部副主任于维纬认为,当前部分媒体融合建设陷入误区——重建设轻运营、重项目轻改革、重资金轻团队,“融媒体中心真正发挥效果的是业务流程和机制的再造、是机构改革和部门结构重组。而商业技术公司更多只是搭建一个技术平台或者一个物理空间,在政治站位、社会治理和管理运营方面缺乏支撑。”

据介绍,自2014年成立以来,媒体技术公司持续向全国党媒提供技术服务、数据服务和内容加工能力赋能,合作内容涵盖业务咨询、流程再造、平台搭建和人才培养等全流程。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和“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已成为全国媒体融合的标杆。目前,媒体技术公司合作单位近百家,如《新疆日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延庆区融媒体中心等。其中,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被称为国内首家“广电+报业”模式的“中央厨房”。

其他与会人员表示,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此次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推出更多融媒体产品,使奇台正能量更充沛、奇台主旋律更响亮。

当天,中共奇台县委宣传部与媒体技术公司签订《奇台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备忘录》,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共同构建符合新疆特点和县域特色的融媒体中心标准和样板。同时双方还将进一步探索政媒融合、政商融合,整合公共服务、行业服务等,实现“媒体+”的跨行业融合发展。

(责编:高丽、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