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看神州>>艺术天地

湖南:“源创智库·古村学堂”第一季落幕

2018年08月23日14:47 |
小字号

近日,“源创智库·古村学堂”项目第一季在湖南落幕。该项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古村落保护专家、北京源创智库发起人张成源老师策划设计并发起。活动通过层层选拔,最终筛选出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位9--11岁小朋友,与当地农村十六名同龄孩子一起,共同加入古村学堂,用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传统文化思想教育引导古村儿童,为古村落美好的明天培育希望。

本次学堂课程先后走进了湖南岳阳张谷英村、郴州板梁古村、庙下古村、阳山古村、长沙岳麓书院,与古村当地的孩子们一起,手拉手、心连心,走进没有围墙的学堂,投身没有边界的教育;借助古村独特的文化基因,打开农耕文明的基因库,重启古村内源发展的动力,传承延续乡愁文化。通过讲座、游戏、活动、图像、影像,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心理和精神状态。

经过八天的学习,结业典礼于长沙岳麓书院举办。中国民艺家协会原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佟德,岳麓出版社副社长马美著等应邀参加。在罗杨主席的领读下,孩子们唱响了《乡学宣言》“我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我们是乡土文明的探索者,我们是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使者,我们要通过对乡土文化的学习体验和传播,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民族富强,留住乡土中国的根与魂。”

据了解,古村学堂课程设计致力于探索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之路,研究“中和之美”视野下的村落文明、乡村美学的融合、“诗意栖居”的传承、挖掘古村历史文化资源,重视真善美结合和身心灵统一的全人教育,以乡村体验式教育为先导,在国家化、科学化的主流教育之外,开辟新的“乡学”生长方向;用现代传播手段,“留住乡韵,记住乡愁”。通过对古村落乡土文化的挖掘、传播和体验,为古村落开发保护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留住乡土中国的根和魂。

(责编:高 媛、潘旭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