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智慧海淀”:智在科技 惠及百姓

2018年08月17日15:56 |
小字号

北京市海淀区,坐拥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集聚智力资源密集人才,在“智慧城市”创建过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且无疑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智慧海淀”已基本实现建设智慧城市要实现两个目的,即让政府的决策更聪明、更准确、更科学,和让城市使用者对城市的感知更高效、生活更幸福。

据北京市海淀区经济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何建吾介绍,“智慧海淀”正是基于以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为显著特征的智慧城市发展思路,为海淀区生态环境优化、城市运行高效、民生服务普惠、“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的重要基础保障。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海淀区将区域内科技创新,尤其是在“互联网+”益民服务、信息惠民方面的创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快落地。

据了解,政务数据资源海淀区政府早有累积,目前海淀区已建成政务云平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政务大数据基础平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系统、政务综合服务系统、公共文化服务信息系统和食药安全监管服务系统等一批应用项目,积累了大量政务数据资源。

“海淀区还将继续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卫生、智慧社区、街镇项目等一批民生服务项目建设,为继续全面增强民众获得感。”何建吾举例说明,包括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旨为实现办事指南统一展示、网上预约、申报、查询、推送等功能;建立创新服务需求统一受理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发布创新服务二维码,集成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政府服务方式,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建设目标;实现区网上服务大厅、各委办局政务服务门户与北京市统一实名认证服务对接,达到各类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应用汇聚,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效果。

智慧卫生首先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海淀区区域医学诊疗平台,将所有影像、检验、检查等系统接入该平台,实现区域卫生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达到海淀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从而实现医疗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化管理耗材采购及消耗;整合内部资源,规范内部管理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智慧教育则是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教育信息生态系统,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主流业务的深度融合,提升学校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具体表现为建成智慧教育光缆专网和视讯平台,实现全区校校通和视讯通;完善海淀区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平台、海淀区教育系统干部管理信息平台等26个软件平台;以保证学校基础信息化需求为原则,保障新改扩建校信息化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对薄弱校的信息化投入,支持具有试点意义的探索类信息化项目。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紧密实施,海淀区人口管理及影响等统计问题,依靠传统的监测手段显然难以快速、准确地得到答案。

“面对这样的困惑,海淀区紧抓大数据的浪潮,依托海淀区的科技资源优势,率先以购买大数据服务的方式搭建了实时公众信息统计分析及决策服务平台,创新了大数据在海淀区社会治理和人口调控等方面的实践应用。”何建吾认为,平台基于手机大数据与政务数据等多源数据的融合,对海淀区的人口时空信息进行精准大数据分析,精确掌握疏解人口流向、及时预警区域人口发展形势,提升了区域人口管理及动态监测工作的时效性。

何建吾继而说到,对于与城市管理也已经建成区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已经成为27个街镇、36个派出所、32个城管分队的日常业务重要技术支持手段,支撑了全区各级、各部门社会服务与治安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公安警务云平台架构的基础上,建设“互联网+警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各类数据的融合分析,为科学办案、侦查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大力提升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完成公安一体化合成作战平台搭建,实现公安内部数据、局外数据、视频数据三个方面数据共享,提升在“情报预测、勤务指挥、反恐防恐、治安管理、打击犯罪、执法办案、行政管理、民生服务”8大领域的合成作战和实战效能。

同时,海淀区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系统,整合社会管理和服务信息资源,达到了智慧化管理、零距离服务。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了房管全领域“无纸化检查”,对专项维修资金从申请、审批到使用实现了全过程管控,推动了“以房控业、以房管人”工作的开展;四是建成食药安全监督管理综合服务系统,实现实时掌握监管主体的信息,实时查询食品各个环节的溯源信息,通过智能溯源终端,实现销售食品的统计分析和预警,为事前监管、靶向性预估风险提供数据参考依据。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