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历史舞台剧《情蕴大慧寺》在京首演

2018年08月16日10:26 |
小字号

8月14日,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历史舞台剧《情蕴大慧寺》在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举行了盛大的首演活动。海淀区人大代表王玉凤、薄立杰,海淀区政协委员刘艳青、唐颖,北下关街道工委书记张泽根、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建瓴、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洪耀、北下关街道公共事业管理科科长侯京玲、国内知名企业家王胜地先生等出席活动并观看了演出。

《情蕴大慧寺》是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支持,由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和世纪嘉程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一部大型历史舞台剧。该剧是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慧寺为背景,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和改革开放后,为了保护文物,而发生的动人故事。该剧情节跌宕起伏,唯美动人,既有历史剧的大气磅礴,也有爱情故事的凄美动人,更是一首荡气回肠的爱国爱家的赞歌。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紧跟时代脉搏,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主创团队将创作的背景放在了北下关辖区内的大慧寺。据悉,大慧寺为明代所建,内部的造像均为佛教文化的上乘之作,但是因为年代久远、饱经风霜,寺内建筑和造像受到了极大的损坏。改革开放之后,海淀区和北下关街道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文物古迹,采取了多项措施对辖区内的大慧寺进行了妥善地保护。

该剧是青年编剧姜海燕的最新力作,由国防大学创演系(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教授徐杨担纲总导演和舞美总设计,更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光环境设计专业副教授张林担任灯光总设计,同时邀请青年编导王丽娟、扈翀作为整部剧的舞蹈编排和动作设计,青年演员陈国琛、潘柏名作为导演助理。据总导演徐杨介绍,本剧在展现海淀区北下关几十年历史变化和区域特有文化的同时,更着重于舞台空间及舞台视觉方面的探索,突破性地采用戏剧盒子的舞美造型方式,将环境塑造、表演空间、转场方式融于其中,根据场景的变换,戏剧盒子可以时而拼接在一起,与舞台后区LED屏幕的影像结合,营造出街头巷尾、千家万户的环境氛围,时而左右、前后的移动与LED屏幕巧妙配合,用于烘托出剧情中卢沟桥事变发生后,百姓居民流离失所等特定情境。时而其中箱体旋转一百八十度,与具体的道具结合,渲染出老北京闹市的环境。同时还可以营造出大学民主墙、战地医院、老年模特队排练现场等剧中环境。既塑造了极为逼真的舞台效果,又具有极强的功能性和表现力,成为本剧的一大看点。从故事讲述方式上,该剧贯穿了从中华民国到改革开放之后近百年的历史变迁,经历了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多个历史时期,可谓是大气磅礴,围绕大慧寺这一背景巧妙的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展现出来。

为了突出此部原创舞台剧的群众参与性,同时也为了从普通百姓中挖掘优秀的舞台剧演员,《情蕴含大慧寺》的创作团队特意选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角色,在全市居民范围内进行演员的海选。最终选出了近百名普通居民参与到此次演出活动当中。他们当中有70岁的老人,也有6、7岁的儿童,更有20多岁的青年人,可以说覆盖了各个年龄段。在近3个月的排演过程中,这些普通居民不畏酷暑,坚持排练,为保证好的表演效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演出当天,中央民族歌舞团民族剧院座无虚席。观众对于整场演出保持了极高的热情,随着剧情地发展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出开始前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建瓴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赞扬了《情蕴大慧寺》对于展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文化传承、文物保护、丰富辖区内居民文化生活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对该剧的艺术水准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演出结束后,青年编剧姜海燕女士代表主创团队介绍了该剧的创作初衷,并对所有参与这次活动的演职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据悉,作为海淀区文化演出季的重点剧目,《情蕴大慧寺》还将在全国进行巡演,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样一出精彩的舞台剧目。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