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孟子学暨人文海淀建设圆桌会议在京举办

2018年08月15日13:24 |
小字号

8月14日,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西山孟子书院承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中的孟子学暨人文海淀建设圆桌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原主席彭兴业;海淀区文联苗地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清华大学钱逊教授、方朝晖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韩国首尔大学田炳郁教授;扬州大学刘瑾辉教授;北京孟子书院孟祥红理事长。

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国内外一流哲学大家共襄盛举。北京西山孟子书院成功申获全球分论坛之一。此次分论坛将以“孟子天下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孟子思想的传统意义和当代价值、孟子思想的诠释与评析、东亚孟子学的发展、孟子学文献研究、人文海淀的文化内涵及其意义”等几个方向进行深度的交流与研讨,就孟子思想于当代价值意义做更深入的解读与诠释,发掘出多元文化与孟子学之间的内在联系。

海淀区文联苗主席指出:“我们将‘人文活力型’放在第一位,就是意在凸显人文活力对于推进发展新科技、新业态、新局面的基础性作用,而具有坚、毅、刚、卓精神的儒家传统文化无疑是我们这个新时代所需要、也是海淀区的综合发展所需要的人,此次孟子思想分论坛的举办,以及其后有关孟子学的公共文化活动的开展,相信将有力提升和优化海淀区的人文活力。”

北京西山孟子书院将携手海淀区政府,以海淀区为依托打造全球“孟子学”研究高地,沿线一带一路国家与海内外高等院校国学院、民间书院、国际儒学联合会等相关机构密切合作,推动儒学各项创新发展和转化。以形式多样的传播途径及各项活动提升海淀人文活力,充实海淀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集中力量助推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这一文化事业和社会事业。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