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南京部署推进处置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2018年08月04日13:3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部署推进处置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8月3日下午,南京市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巡视有关反馈意见,传达省处非领导小组、省互金整治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下一阶段打好处置非法集资攻坚战和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南京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在制度建设、风险排查、打击查处、宣传教育、督办考核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全市非法集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处非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落实得坚决不坚决的重要标尺,充分认识做好处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处置非法集资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深入细致落实南京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处非攻坚战专项行动。一要严防。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风险源头预防,各业务主管部门都要把防范非法集资纳入日常管理,坚决遏制增量风险和输入性风险。二要严管。必须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全面加强对企业注册登记、审批准入、广告发布、业务运营等全流程各环节的管理,既要管审批,也要管未审批;既要落实监管责任,更要落实主管责任;既要落实条线责任,更要落实属地责任。三要严打。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从重从快、依法严惩,集中精锐力量做好重点案件的立案、侦查、诉讼、判决和执行,牢牢掌握案件侦办和处置工作的主动权。四要严控。发动群众力量,拓宽举报渠道,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让非法集资无处藏身。要强化宣传教育,特别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切实提升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会议指出,“钱宝案”是今年公安部确定的全国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件,要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处非领导小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处置“钱宝案”。“钱宝系”企业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涉嫌集资诈骗犯罪事实已基本查明,目前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正在依法推进司法程序,要加大涉案资产追缴力度,努力减少集资参与人损失。

南京市领导杨学鹏、孙建友、冉华,省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南京市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通讯员 郑新)

(责编:于海冲、潘旭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