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产城融合 蹚出新路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孟 惊
2018年07月27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城融合 蹚出新路

  华夏幸福是在河北省廊坊市成长起来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一直脚踏实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2002年起,华夏幸福与河北省固安县合作,以市场化机制开发建设运营产业新城,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集群打造、产城深度融合为着力点,为河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缩小京津冀发展落差探索可行路径。

  坚持机制创新,把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动力。华夏幸福以市场化机制开发建设运营产业新城,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通过区域经济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发挥综合效益;二是通过创造增量价值,解决收益和支付来源问题,消除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三是通过专业化服务,大大提升管理和服务效率。

  坚持路径创新,把高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我们已推动超过数百项高技术成果在河北有关县市区落地。

  坚持集群打造,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华夏幸福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有效突破产业集群培育的关键环节,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比如,固安的新型显示集群和生物医药集群、大厂的影视集群、香河的机器人集群、霸州的都市食品集群、怀来的大数据集群,有力推动了河北相关县域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同时,我们发起设立了固安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大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等,撬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河北。目前,华夏幸福在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占比超过80%。

  坚持产城融合,把提升城市魅力、承载力作为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华夏幸福以产城融合为理念,不断提升产业新城的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不断塑造城市魅力和吸引力。我们坚持把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作为目标,持续完善教育、文化、商业、医疗等城市功能,引进北京八中(固安)分校、北京五中(大厂)分校和幸福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乐意、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