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抓住协同发展“牛鼻子”

北京市大兴区委书记 周立云
2018年07月2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住协同发展“牛鼻子”

  大兴位于北京南部,坐拥北京新机场,连通雄安新区,毗邻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的组成部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我们责任重大。按照“一个核心任务、五个新突破、三个机制”的工作要求,大兴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减量发展。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都是对提升区域发展水平的贡献。

  二是坚持大兴“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融入京津冀,有舍有得,推动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例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点产业,由原来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汽车、互联网产业、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6个方面,调整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等4个方面,要用特色、差异、错位来实现协同。

  三是用好北京新机场建设的机遇,全面做好保通航的各项工作,与兄弟地区携手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

  四是积极推进升级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挥“三城一区”这“一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作为对接三大科学城、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主阵地,经开区要辐射带动首都南部、东部地区发展,也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在京津冀贯通,当好创新发展、产业振兴的排头兵。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也是当前大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

  大兴是传统农业大区,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形成了大片无序发展、散乱污企业集中、人口过度集聚的城乡接合部,成为堵点、痛点和难点。当前,我们正抓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试点的机遇,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切入点、突破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探索超大城市近郊地区乡村治理模式,推进城乡接合部地区深刻变革。大兴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力以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乐意、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