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协同谋发展 “一加二大于三”

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袁桐利
2018年07月2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协同谋发展 “一加二大于三”

  四年多来,河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与京津两市携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特别是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后,我们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稳扎稳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成功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协同发展为三省市带来全方位、历史性的变化:

  一是出行更方便了。打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1400公里,津保、张唐铁路建成通车,环京津“1小时通勤圈”“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二是蓝天增多了。大力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散乱污企业集中治理,城市燃煤锅炉改造提升,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6年下降7.1%,为实现“京60”目标作出了河北贡献。

  三是产业更优了。北京现代汽车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去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13年提高6.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6.6个百分点。

  四是平台做实了。京津冀和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通武廊试验示范区等平台加快建设,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津冀渤海港口投资公司等市场主体相继组建。

  五是差距缩小了。北京一批知名学校落户河北,河北300多家医疗机构与京津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燕达医院率先开通医保异地结算。

  实践证明,协同发展达到了“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河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紧紧抓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扎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深入开展与京津新一轮务实合作,主动支持服务北京、天津,协同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有关合作平台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责编:乐意、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