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把握大机遇 体现新作为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张玉卓
2018年07月2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握大机遇 体现新作为

  四年多来,天津市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难得历史机遇,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展望未来,滨海新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大局,精准发力,努力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体现新作为。

  一是主动服务北京强化首都功能和雄安新区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主动靠近北京、配合北京、服务北京,围绕产业、生态、交通、科技等重点领域,拓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关系。主动对接雄安、支持雄安、服务雄安,尤其是作为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出海口,下大力量完善交通体系、增强港口功能,努力打造雄安新区的“海上门户”。

  二是主动服务京津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强化先进制造研发功能,在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航空航天装备、动力电池和生物制药研发四大产业上聚焦发力,以产业协同带动发展协同。强化海空两港功能,完善集疏运体系,推动智能化建设,发展高品质业务,建设北方国际航运物流核心区。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加快于家堡金融区开发,培育跨境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建设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三是主动服务京津冀重点领域协同。主要是深化交通体系协同,加快推进京滨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建设,主动配合津雄高铁规划建设,推动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服务向京冀地区拓展。深化改革攻坚协同,积极参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示范。深化科技创新协同,依托北京的科技研发优势、河北的空间资源优势和新区的先进制造优势,构建创新驱动发展共同体,打造区域产业创新中心。深化生态保护协同,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为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多做贡献。

(责编:乐意、高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